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埃及科普特人为何屡成袭击目标
2017-05-26 23:04: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5月26日电热点问答:埃及科普特人为何屡成袭击目标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埃及两辆载有科普特基督徒的公交车26日在南部明亚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袭击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25人受伤。

  就在一个多月前,埃及坦塔市和亚历山大市曾发生两起针对科普特教堂的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5人死亡、100余人受伤。2016年12月,位于开罗市阿巴西耶区的一座科普特教堂也遭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两起袭击均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

  科普特人为何屡次成为袭击目标?埃及是否已成为反恐前线?面对严峻形势,政府如何应对?

  科普特人为何屡成袭击目标

  根据埃及官方统计,科普特人口占埃及全国9200万人口的15%至20%,其中绝大多数信仰基督教。

  从去年年底开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次袭击埃及科普特基督徒。对此,埃及智库中东战略研究论坛主席萨米尔·加塔斯认为,恐怖分子企图通过袭击科普特人损害埃及政府的国际声誉。

  “国际社会长期以来对埃及科普特人十分关注。恐怖分子通过袭击科普特人,妄图散布埃及政府无力保护科普特人的认知,在国际上抹黑埃及政府形象。”加塔斯说。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恐怖分子还企图通过袭击科普特人激化埃及境内的教派对立。

  埃及是否已成反恐前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大战场节节失利,恐怖分子正将袭击目标转向埃及重要城市,埃及反恐形势日趋严峻。

  此前,埃及境内各极端组织都拥有相对独立的诉求与组织架构,多在西奈半岛等人口稀少的地区发动袭击,袭击对象也多为军警。

  但在“伊斯兰国”兴起后,埃及本地极端组织纷纷改头换面,成为“伊斯兰国”分支,以“伊斯兰国”名义发动的袭击日益增多,袭击对象也开始转为手无寸铁的平民。

  埃及宗教问题专家卡迈勒·哈比卜说,明亚省位于上埃及地区,当地发展水平相比首都开罗等地较低,恐怖分子在当地拥有许多地下据点。“今日的恐袭可能只是一个开始。特别是在上埃及地区,恐怖分子拥有支持其行动的土壤。”

  埃及政府如何应对

  袭击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宣布紧急召开高级官员会议,指示政府全力救治伤者并追查袭击者。与此同时,埃及军警已在明亚省及相邻的贝尼苏韦夫省设置了10余个临时检查站,以拦截逃窜的袭击者。

  在上月9日针对两座教堂的袭击发生后,塞西曾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3个月紧急状态,赋予当局设立特别法庭、限制公共活动等权力。分析人士认为,26日发生的袭击正值紧急状态实施期间,预计埃及政府将出台一系列紧急措施,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4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