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月掩恒星“轩辕十四”罕见天象4日上演
2017-05-02 11:0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5月4日,天宇将出现一次月亮遮掩恒星“轩辕十四”的罕见天象。天文专家表示,我国虽然观测不到掩星过程,但是在当晚可以欣赏到二者角距离很近的美丽景象。

  在运行过程中,月亮有时会走到与行星或恒星较近的位置,当月亮将行星或恒星遮挡住时,便叫做“月掩星”。

  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该星座由十七颗星组成,轩辕十四是其中最亮的星,即主星。

  天文专家介绍,此次月掩“轩辕十四”发生在4日下午,掩食带主要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印度尼西亚东部也可以看到。

  “由于此次月掩星的时间发生在下午,且受地理位置影响,我国看不到遮掩的全过程。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欣赏到星月近距离争辉的美景。”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赵之珩介绍说,当晚8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会看到,农历四月初九的上凸月正在“轩辕十四”的近旁,形成星月相伴的美丽景象。清冷的月辉中,依稀可见这颗恒星在闪光。如果有足够耐心观看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星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直到次日1时30分,它们双双落入地平线以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