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问渠哪得清如许 “一带一路”活水来
2017-05-02 10:4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通讯:问渠哪得清如许 “一带一路”活水来

  新华社记者胡若愚 陈丹

  回国后,每当李雪源看到椰子,就会想起那位斯里兰卡朋友。

  今年2月,李雪源作为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公司一名普通工人前往斯里兰卡的阿努拉德普勒市,为一个村庄安装净水设备,以预防不明原因的慢性肾病。

  那天烈日当头。工作间歇,一名不懂英语的当地工友见李雪源拿杆子想捅下一个椰子解渴,便主动上前,敏捷地爬上椰子树。这位斯里兰卡朋友让李雪源喝上了甘甜的椰子汁,李雪源和同事则让当地民众喝上了清洁的饮用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

  在饮用水安全、水资源匮乏成为全球性挑战的今天,一批中关村“绿色”企业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走出国门,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技术和经验。

  源清流净

  在斯里兰卡,不少当地人受到不明原因慢性肾病困扰。调查发现,患者分布与该国供水水质存在问题的地区高度吻合,不干净的饮用水可能是重要致病因素。在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支持下,泰宁科创等中国企业来到斯里兰卡,帮助解决饮水安全和污水处理等难题。

  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和筹备,泰宁科创决定在斯里兰卡的4个地方试点安装储水净水设备或模块储水池。“当地工作节奏比较慢,但我们的工程师每天最早到现场,最后离开,”泰宁科创国际市场部总监门石说,“慢慢地,当地有关部门感受到我们的热情,积极配合,主动延长工作时间。”

  “治理水污染,要从源头做起;确保饮水安全,要抓好终端。”这是碧水源科技公司常务副总裁何愿平总结的治水经验之一。

  去年7月,碧水源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通过自主研发的膜技术,提升旁遮普省的水处理技术和供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帮助当地村镇解决饮水问题。何愿平表示,碧水源将因地制宜,给当地带去安全、实用、可靠的净水设备及管理模式。

  细水长流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历史上,丝路文明的兴衰与水息息相关。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些中国企业正与当地合作,打造节水型农业。

  在京鹏环球科技公司位于北京通州区的“植物工厂”,记者看到了工业感十足的温室喷灌机。园艺师李立介绍说,这种智能型移动喷灌机喷洒精度和均匀度高,定位精确,幅度、距离可以调整,还有语音提示,相比传统的大水漫灌,能节约60%到70%的水。

  喷灌机的水源可以来自雨水回收利用。李立说,在雨水资源充沛的国家和地区,京鹏温室配套建设雨水收集池,简单消毒过滤即可使用,大大降低生产用水成本。

  而在干旱的中东和中亚地区,京鹏温室则采用滴灌技术,根据日照、气温计算和控制,“润物细无声”。在中东的土耳其、伊朗、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都能看到京鹏温室带来的硕果。

  与微量灌溉的滴灌技术相比,普泉科技公司研发的痕量灌溉是后起之秀。公司总经理诸钧说,痕量灌溉的优势在于依靠土壤的毛细管力,土壤结构不受破坏。痕量灌溉可以让农作物吃上“自助餐”,不仅节水,还节肥。水多了不利于植物根系发育,恰到好处的水可以让作物更好地吸收养分,也不容易得病,长成后口感更佳,做到“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3月至6月,宁夏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利用普泉科技的痕量灌溉技术在阿联酋的迪拜和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进行试验。两地同属亚热带沙漠气候,试验期间最高气温52.8摄氏度,最低气温35.5摄氏度,正午地表温度达65摄氏度,没有有效降水,但种植的西瓜、夹竹桃、柠檬树等成活率都超过了90%。

  诸钧说,痕量灌溉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技术,如果能规模化地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就能帮助当地用最少的水达到最好的灌溉效果。

  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中关村企业能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上清洁的“活水”,技术是其核心竞争力。“手里有技术,心里不发慌。”碧水源常务副总裁何愿平说。这家公司现在是全球最大、产业链最全的“膜法”净水技术企业之一。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则为这股智慧“活水”拓宽了通往海外的渠道。在京鹏温室园艺师李立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机遇和国家政策支持,让他们更有底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不少中关村环保、生态、清洁能源技术企业或借船出海,或跃跃欲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认为,中关村“绿色”企业“走出去”已经形成了“大机构带动小机构、大项目带动小项目”的模式。“我们是在分享高效率的生产和先进技术,分享我们的智慧,也分享我们在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这种分享对全球环境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而言是有利的”。

  以治水为例,何愿平自信地说,碧水源愿意与各国分享在中国解决“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问题上的成功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我们相信,中国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的经验对世界有借鉴意义”。

  “倡议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努力,”周晋峰说,“建设‘一带一路’也包含了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不会也不能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中国愿意与各国共同发展、共同保护、共建美好家园,实现人类共同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0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