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奥中经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访奥地利联邦商会对外经济部主任科伦
2017-05-02 10:32: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5月1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奥中经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访奥地利联邦商会对外经济部主任科伦

  新华社记者 刘向

  “一带一路”倡议为奥地利和中国经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共同开发基础设施、能源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项目,奥地利联邦商会对外经济部主任瓦尔特·科伦博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科伦说,奥中企业各有优势,可以互补,他相信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奥地利紧邻西巴尔干地区,并且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关系良好,奥中企业可以在上述地区开展第三方合作。

  对于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科伦认为,举办相关的论坛和活动非常重要。例如,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奥中两国企业发掘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创造机会。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奥地利交通部长约尔格·莱希特弗里德将带领一批奥地利企业代表参会。

  科伦说,将于今年6月举办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也是一个契机。奥中两国可以在世博会期间共同举办双边商业论坛,让两国企业家面对面洽谈,寻找在中亚地区开发合作项目的机会。他表示,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地域辽阔,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潜力巨大,阿斯塔纳世博会将为奥中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地处欧洲中心,是连接东欧和西欧的重要交通枢纽。面对“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使维也纳成为中国通向西欧国家的一个铁路纽带和物流转运中心,是科伦的期待和努力方向。

  科伦说,目前,俄罗斯的宽轨铁路线从俄罗斯一直延伸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以东的科希策。近年来,奥地利一直计划将宽轨铁路延长到维也纳以东,即维也纳和布拉迪斯拉发之间,并沿多瑙河建设一个物流转运中心。这样,从中国和俄罗斯过来的货运列车可以在转运中心由宽轨换为标准轨道,继续西进,也可以改为航空、公路或水路运输。

  科伦说,相比科希策,维也纳优势明显,更具活力,更发达。维也纳是连接东西欧的枢纽,有维也纳国际机场,便捷的高速公路网以及多瑙河航道。如果上述计划实现的话,维也纳将成为全方位的物流枢纽。

  奥地利铁路公司与俄罗斯铁路公司近年来就这一项目展开了多次磋商,目前相关各方仍在谈判。科伦表示,需要中国参与进来,以推动这一项目的进程。他还透露,莱希特弗里德此次参加北京的“一带一路”论坛,宽轨铁路延长项目将是他关注的一个话题。

  在科伦眼里,“一带一路”开发建设,不仅仅是在中亚国家开展某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我认为人们还需要考虑,围绕这个基础设施项目,如何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即在高速公路网、铁路网、港口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的经济和社会领域的项目。铁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就像是人的骨架,固然很重要,不可缺少,但还需要血肉,需要社会和经济发展”。

  在“一带一路”沿线,依托基础设施,还要建立工业园,商业区,要建设住宅区,办公楼,科伦说。“一般来说,基础设施的建设自然会引来附加的投资和建设,但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规划和管理,有计划地加以开发。工业园区,商业区,办公楼和住宅公寓等项目也很重要,它们令整个地区充满活力,当地民众能够不同程度参与其中,并能够受益”。

  科伦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无疑会面临挑战,碰到困难,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相信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0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