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合作从未如此重要——访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2017-04-18 00:22: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7日电 专访:中欧合作从未如此重要——访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帅蓉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将于18日启程访华,19日在北京与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莫盖里尼行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欧盟和中国都赞同建立在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体系基础上的全球秩序,在多边全球治理面临多方面挑战的当下,欧中双方的合作从未如此重要。

  莫盖里尼表示,自上一轮战略对话以来,双方伙伴关系越加牢固。欧中携手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和中东和平进程,致力于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此外,双方在防务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化。

  她强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更大参与可以在双方具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开辟很多机会,“如果我们携手合作,我们就将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维护自由公平贸易、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

  莫盖里尼对将于6月份举行的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表示期待,认为这不仅是深化双边合作的机遇,也是中欧在全球秩序方面加强合作的大好机会。

  “我知道世界上有些人对一个更自信和外向型的中国感到担忧。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中国可以在从阿富汗到叙利亚这么多事务中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而我们欧洲人也愿意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此外,她表示希望欧中双方能够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取得进展。

  被问及如何看待欧盟一体化近年来遭遇的逆风时,她强调欧盟是全球不可或缺的积极力量,即使英国决定离开欧盟,欧盟仍然是世界上一个强大而可靠的伙伴。

  “从英国公投至今,欧盟防务合作深化速度比之前快很多。上个月,我们庆祝了《罗马条约》签署六十周年,欧盟的领导人承诺推动欧洲一体化。实际上,这是一个永不终止的反思过程——我们不断地思考如何能做到更好。”她说。

  对于中国一直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她评价说,“中国领土大如一洲,因此,寻找体量相当的伙伴是理所应当的。”

  莫盖里尼还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高度赞赏。她说,“我非常重视这个理念的核心: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寻求互惠互利的解决方案。我们也有兴趣,或者宁愿说有义务和责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执行巴黎协定。世界需要合作的力量,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互利的解决办法。”

  莫盖里尼说,尽管欧中在一些方面存在分歧,但“共同克服我们的分歧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孤立已无法解决我们当前时代的任何问题。”

  “欧洲和中国继续致力于公平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必须通过真正行动向世界表明,我们一起支持合作、共同行动以及打造强大和公平的全球规则。”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中欧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中欧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第13次会议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以进一步推动中国欧盟科技创新合作。
    2017-03-30 18:03:39
  • 中欧合作助力欧洲一体化
    欧盟日前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特别峰会,纪念为今日欧盟奠基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2017-03-28 21:11: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44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