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潘代表举报记
2017-04-18 00:02: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17日新媒体专电 题:潘代表举报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怀丕

  眼看他乱占道,眼看他起层楼,眼看他使用了……实名举报一起违法占用公共道路事件,河南省人大代表潘涛折腾了6年多却没结果。执法机关早已认定是违法建筑,为啥总是拆不掉,这让潘代表很不解。

  这事还得从2011年说起。当时,有人在郑州市金水区尚未打通的凤台北路北端打地基准备建设,潘代表觉得这以后会妨碍出行,就向执法部门实名举报。违法建筑建得快,三层钢梁架构迅速成型。举报不久,执法人员找潘代表了解情况,违法占道建筑停了工,但已建成的却没拆除。

  潘代表后来得知了这次执法的大致情况。郑州高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承认占道建筑是其所建,去执法的郑州市城乡规划监察支队认定这是违法建筑,要求如不限期自行拆除将强制拆除。2011年5月19日,执法人员去强制拆除受阻,一名叫金建立的人出来承诺,保证三个月内如不能取得规划许可证将自行拆除。

  “占用的是公共道路,绝对不可能拿到规划许可证,不知执法机关咋就信了,还停止了强制执法。”潘代表说,事情后来不了了之。

  直到2016年,有人把这处未拆除的违法建筑做了部分装修,作为福临公馆楼盘的售楼部投入使用。潘代表很惊讶,于是通过市长邮箱再次举报,信件来回两次,结果不尽人意。

  潘代表只好去执法机关实地举报。2017年4月12日上午,他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查看了道路规划,明确凤台北路是一条规划宽25米的次干路,与郑州市主干道金水路交汇。按照法律规定,这条规划道路上不允许搞建筑。

  当天下午,潘代表来到郑州市城乡规划监察支队举报,工作人员让去辖区找分管的第五大队陈执法员。到辖区,潘代表找到陈执法员。陈说,这个案子他很熟,已经认定占道建筑违法。

  潘代表:“这个地方该不该拆?”

  陈:“该。”

  潘代表:“啥时候拆?”

  陈:“别问我。”

  潘:“问谁?”

  陈:“我给你回答不了……拆不拆不是我说了算,也不是我能指定谁拆。”

  潘代表:“谁说了算?”

  陈:“你问我,我也不知道谁说了算。”

  按照陈执法员的说法,该他走的流程已走完,该他上报的已上报,至于什么时候拆、谁来拆不是他所能决定。

  忙活了一整天,潘代表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既然主办执法员的程序已走完,潘代表决定再去郑州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问个究竟。

  4月14日上午,潘代表找到了陈执法员所在的第五大队的贾大队长。贾大队长说已经立案,主办执法人员正在侦查取证做卷。潘代表用陈执法员流程已走完并上报的话反问,贾大队长说没有见报上来。

  下级说已经上报,上级说没有见到,潘代表觉得这是在糊弄他。两人产生争执,贾大队长给陈执法员打电话询问详情,电话无人接听。

  陈执法员提供的案情材料显示,2016年11月9日,《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下达,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自行拆除。潘代表说,按规定这案子的法定办理时限是90个工作日,为何半年多过去了还没拆?贾大队长说,那是一般规定。

  潘代表要求查看案卷。贾大队长说,他从2016年初才接手管这个辖区,之前的情况不是很清楚,没有交接过这个案子的案卷。

  案件到底办到了哪个环节?违法建筑何时能拆掉?兜兜转转一圈下来,没人能给句明白话,潘代表皱着眉头,烟一根接着一根地抽。

  平静下来,潘代表决定再去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试试,这次找到了分管李副局长。李副局长表示,一定过问,依法办理,给潘代表一个满意答复。

  事情似乎有了起色,潘代表却高兴不起来,不知讨个说法还要多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29544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