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药监部门专项抽检医改重点药品
2017-04-18 18:19: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毛伟豪 韩扬眉)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已有10天。为确保药品有序供应与质量保障,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对全市参与药品“阳光采购平台”的企业与医疗机构专项抽样检验工作,重点抽检医改后采购量大和药品价格调整较大的品种,共抽检100余批次。

  18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大兴区的九州通医药集团开展药品供应配送情况和药品抽样检验工作。按照重点药品品种抽检目录,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史博随机抽取药品样品。“不同规格、剂型的药品,抽检量是不一样的。比如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一批检验需要3瓶,由于需要检验、留样和复检,我们按照3倍检验量进行抽取,也就是9瓶。”史博说。

  药品样品抽取后,史博用随身携带的便携式电脑将药品信息录入,“数据一旦录入就不能再更改,直接上传到市局抽验系统。”记者看到,这些录入电脑的信息包括:药品名称、品牌、厂家、规格、批号、有效期、抽样数量等等,还有抽样日期、抽样人、现场温度、湿度、企业见证人员等信息。随后,执法检查人员打印出每种药品的封条,经双方签字确认,按照检验量的要求,一包包封存药品。

  据北京食药监局药械市场监管处刘丁玎介绍,此次计划抽样45个品种,其中20个品种是本次医改后经大数据统计出用量比较大的,包括稳心颗粒、脑心通胶囊等;另外25个品种是本次医改后降价幅度比较大的,包括注射用炎虎宁、克拉霉素片等。“这些品种是我们根据医改前后变化专门筛选出来的,目的是防止药品降价降质的情况出现。样品今天就会送到药检所,检测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刘丁玎说。

  九州通医药集团总经理陈志军介绍说,自“阳光采购平台”实施以来到现在,公司共收到3万多条订单,较医改前提升了15%至20%。他说:“一方面由于药品阳光采购平台的开通,社区和二级医院的药品库存、进货节奏等限制程度减小,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医改措施的调整使得三甲医院就医人数减少,而到社区医院就医的人数上升,供应量也就顺势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反恐突击手炼成记
    反恐突击手炼成记
    伦敦公园鲜花绽放
    伦敦公园鲜花绽放
    662个“卓别林”
    662个“卓别林”
    取水
    取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3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