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实版“小偷公司”:每天开视频会议 奖励出国游
2017-03-23 08:08:29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桥入室盗窃案,监控视频截图红圈处为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雷键 通讯员 叶文广 摄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住所查获赃物。

  召开视频会议、奖惩制度分明……谁会料道,这居然是一个盗窃团伙的“公司化管理模式”。昨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双桥经开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本市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牵出背后一个涉及多省、操纵聋哑人犯罪的盗窃团伙,30余名嫌疑人,作案60余起,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超市失窃,牵出可疑聋哑人

  去年10月22日,双桥经开区某步行街一家小超市遭遇入室盗窃,三万多元现金不翼而飞。警方调查发现,这笔现金是在超市楼上小阁楼被盗的,谁能在大白天有人值守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盗走这些钱呢?

  失主彭某想起当天中午,有一个像是聋哑人的顾客有些奇怪。民警调取现场周边监控发现,有一名疑似聋哑人用手语和彭某交流了很长时间。与此同时,另一名男子进入彭某的小超市,马路对面还有一人在徘徊。当这几个人走后不久,彭某的女儿上楼拿钱时,发现三万多元丢失。

  就在民警展开侦破工作时,临近双桥的大足区、长寿区也接连发生几起类似盗窃案。通过串并辨认,民警发现这几起案件手法一样,是同一伙人所为。

  除了这4人,还有更大的团伙

  民警对海量的视频监控进行梳理,发现三名嫌疑人作案后乘长途班车,在陈家坪汽车站下车。最终,民警查明了三名嫌疑人的落脚点:大渡口区文体支路某小区。

  出租屋里共有四名男子,其中一人每天会去附近菜市场买菜,他经常冒用他人身份证上网。民警趁其通宵上网睡着之际,查看了他的聊天记录,发现他每天晚上都与一个网名为“姚”的人视频聊天或者发信息。

  而另三名嫌疑人则每天六七点出门,下午返回,几乎每晚都要去银行ATM机存现金,其中两人有犯罪前科。

  随着侦查的深入,民警发现他们背后还有更大的团伙。随后,市区两级刑侦部门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深入研判查证。

  去年12月下旬,该团伙成员向某的母亲要在今年1月4日过生日,团伙成员准备一起回老家湖南怀化过年。12月27日,专案组将四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顺藤摸瓜,赴湘抓获团伙头目

  经调查,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34岁的莫某,18岁的龙某,30岁的向某,32岁的武某,他们都是聋哑人。

  通过手语翻译协助审讯,嫌疑人交代,他们三人分工明确,一人分散店主注意力,一人在旁边掩护、放风,一人翻找盗取钱财。每天赃款只留几百元作日常开销,其他的全部通过ATM机存到团伙老大姚某的指定账户。

  嫌疑人姚某的银行账户归属地在湖南省怀化市,给他汇钱的来自四川、重庆、湖南、贵州等地。民警立即冻结了涉案银行卡,并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今年1月5日将姚某及其情人张某某抓获。

  金字塔架构,涉案聋哑人被洗脑

  团伙头目姚某,今年39岁,湖南辰溪人,他与27岁的张某某均为聋哑人。姚某曾因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长期在公交车上扒窃。他在整个团伙中文化程度最高——聋哑学校毕业,还能看懂唇语。

  “令我们震惊的是,姚某对手下的控制程度,如同洗脑一般。”民警告诉记者,对实施盗窃的嫌疑人进行讯问时,其中一人提出要见姚某,谁知一见面,这名嫌疑人竟然扑通一下跪在姚某面前,认为是自己导致姚某被抓。

  姚某是如何对手下洗脑的呢?据姚某交代,2011年时,他感觉小偷小摸来钱太慢,于是变身“老大”,通过掌控其他聋哑人来为自己盗窃。姚某在湖南一些偏僻乡镇物色聋哑人,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取他们的信任。

  一旦这些聋哑人跟着姚某离开家乡,姚某就会扣押他们的身份证和残疾证,然后对他们洗脑培训。经过洗脑,这些聋哑人认定姚某能够给他们带来好工作好前程,一心跟着他,随即被姚某指派到各地盗窃。

  警方表示,目前已经查明该团伙共有30余名嫌疑人,分为三个行动小组和一个后勤小组,每个组任命有骨干成员,规划每天的“工作”。

  公司化管理,只为满足头目高消费

  姚某要求团伙成员每晚跟他视频,召开视频会议,汇报当天的“业务”,并规划下一个作案地点。除了预留第二天的交通费,其他的钱都要求通过ATM机存到姚某的卡上。

  为加强控制,姚某每个月会抽取几个地方“巡视”,对盗得多的进行表扬,对盗得少的进行惩罚。惩罚的方式就是打骂、恐吓,表扬和奖励就是带他们去高消费、改善伙食,给他们买衣服,每年“业绩”相当好的人,姚某还许诺带他们去国外旅游。

  警方已经核实该团伙共作案60余起,涉案金额超300万元,目前警方紧急冻结赃款8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辆,在姚某的情人张某某住处,搜出大量雷达手表、圣罗兰皮包、香奈儿香水等品牌商品,还没撕掉吊牌的衣服、鞋子和化妆品,就塞满了三个箱子。

  目前,姚某、张某等因涉嫌盗窃已被大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警方将对未到案团伙成员展开第二轮抓捕行动。(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叶文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