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在促进人类发展方面贡献巨大--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2017-03-22 20:29: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22日电 专访:中国在促进人类发展方面贡献巨大——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新华社记者 付一鸣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2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促进人类发展方面贡献巨大,中国对世界贡献不可估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当天在斯德哥尔摩发布题为《人类发展为人人》的2016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在全球发展优先事项中,世界上最边缘化群体仍被遗漏。为确保可持续人类发展惠及每一个人,迫切需要更加重视受排斥群体,并积极采取行动消除这些障碍。

  “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中国的脱贫工作做得相当出色!”克拉克说:“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其速度之快也是绝无仅有!”

  克拉克说,自己多次去过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在扶贫、缩小贫富差距、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所做努力。她说,中国现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相信“未来会成为达到高收入水平的国家”。

  克拉克说,她在不同场合与中国高级官员的接触中,对他们的领导力印象深刻。

  “中国领导层正积极建设包容性增长模式,为脱贫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克拉克说,“中国领导层高瞻远瞩,所制订目标切实可行,我可以感受到中国领导层的坚定决心。”

  对于中国面临的挑战,克拉克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有着西方国家也曾经历过的经济高增速带来的环境问题,但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展现出的领导力令人振奋。鉴于中国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中国的行动将对全世界发挥至关重要的影响。

  克拉克还说,中国对传染性疾病已经有了较好的控制力,现在需要将对非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列为首要议题。这些非传染性疾病,例如营养不良、肥胖、吸烟等,对公共健康的危害很大。

  谈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克拉克表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可估量——中国对亚洲、非洲、拉美地区的投资、贷款和技术支持的重要性不容小视,而中国一贯坚持的多边主义主张也至关重要。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积极分享技术与经验,努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并为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体系积极贡献力量。

  克拉克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更加紧密地与中国开展合作,以在双方共同关切的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樱花绽放
    樱花绽放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