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现假奶粉 婴儿奶粉到底该如何买?
2017-03-22 16:15:24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立陶宛查获大批仿冒爱他美德国版奶粉的假货。该批企图在欧盟国家售卖的假奶粉多达1.8万盒重11吨。

    作为达能旗下品牌,爱他美在全球各地均有销售,更是深受国内消费者信赖的主要海淘奶粉之一。尽管爱他美母公司达能纽迪希亚人士向记者称,涉假版本的奶粉未经官方渠道在中国销售,且目前没有信息表明其流入中国。但一个事实是,跨境购、海淘是不少消费者购买海外爱他美奶粉的主要渠道,而这些并不在达能掌控范围内。此次曝出遭遇假冒,令海淘妈妈们颇为震惊。

    据悉,此次国外被查获的产品为仿冒爱他美德国版包装,即600克纸盒、银色内包装袋。而爱他美官方旗舰店和纽迪希亚海外官方旗舰店引进中国的爱他美产品只有罐装的,分别为简体中文版800g、白金中文版900g、德国版800g、澳洲原装金版900g、德文版900g共5款产品。

    海淘价差悬殊大

    记者在网上一家电商平台搜索显示在售的爱他美奶粉有1000多件,而德国版纸盒装600g1+段、600g2+段(与被仿冒奶粉包装相同)奶粉在多家店铺有售,价格从88元到228元不等,一些临近保质期的奶粉价格则低至为60元。

    海淘奶粉真假难辨

    【造假术1】购买其他品牌奶粉罐装造假

    【造假术2】过期奶粉通过换标签售卖

    【造假术3 】为假冒奶粉伪造原产地检疫证书、报关单等“身份证书”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淘奶粉是不经过海关等相应检验的,质量问题堪忧。”由于奶粉来源的碎片化,平台电商无法对奶粉来源正确识别。加上大多假冒奶粉是海外小作坊生产,国外相关监督部门无法跟踪查验。

    海外奶粉比国产奶粉好?

    记者在网上购买了7个国家的19个品牌的1段婴儿配方奶粉。经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发现,19个品牌奶粉中钠、镁、铁、锌等12种矿物质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品牌有8个,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42.1%。

    主要原因是国外人的体质与饮食习惯与国内人不同,所以矿物质的要求也就不同。例如,日本奶粉中并没有对碘含量进行规定。因为日本是沿海地区,海产品吃得多,碘不缺乏。

    如何选购到适合孩子体质的奶粉呢?

    国产奶粉: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专家建议,既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配方标准,所以国内的消费者还是尽量选购国产奶粉,毕竟中国的标准是根据中国母婴的体质和营养分析制定出来的,它是最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而且我国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在奶源、设备、生产加工技术、研究团队等方面已经很先进,消费者可以放心。

    国外奶粉: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进口奶

    首先,您可以选择正规渠道原装进口的国外奶粉,因为这样的奶粉是按照中国标准生产的,而且外包装是中文,方便阅读。如果您坚持选择海淘或者国外代购,请您尽量选择配方接近我国标准的国外奶粉。

    尽量选择大品牌

    奶粉也是消耗品,建议大家经济上量力而行,尽量选择大品牌。

    此次国外查出假冒爱他美奶粉也为我国敲响警钟。婴儿奶粉是条红线,任何人都不能碰,只有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让不法者受到重罚,市场才会更好。

    新华网综合新京报、央视《消费主张》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娴
新闻评论
    大国颜面丨国宾护卫队“铁骑天团”来袭!
    大国颜面丨国宾护卫队“铁骑天团”来袭!
    巴西“问题肉”丑闻持续发酵
    巴西“问题肉”丑闻持续发酵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