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唤醒春困 专家帮您“生机盎然”
2017-03-22 10:41:01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栏语

       春光无限好,正是养生时。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打好基础,对一年的健康都至关重要。由此,本版推出特别策划——“春天里的养生”系列报道,请医学界的权威人士为读者朋友的春季养生出谋划策。

       春天,随着新陈代谢加快、血液供应增多、耗氧量的不断加大,供应给大脑的氧气就相应减少,于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了抑制。表现为反应迟钝、精力不集中、懒洋洋、软绵绵、无精打采、昏沉欲睡。怎样在这个季节让自己生机盎然起来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卢秉久教授将教您如何赶走春困。

       缓解春困有妙招

       晨起干梳头 十指对整个头部进行梳理,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约10分钟。中医认为,头为诸阳所汇,百脉相通,梳头时可按摩到这些穴位,可促使诸阳上升,百脉调顺,阴阳和谐,具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清心醒目、开窍宁神、平肝息风的功效。

       晒后背后背有人体的督脉走行,其主一身之阳,适当的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亦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此外,清代医家曾指出,“背为阳,心肺主之”,晒后背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

       晒双腿 可以加速腿部钙质吸收,让双腿骨骼更健壮,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另外,腿上还有很多穴位,通过阳光的刺激,能让人感到腿脚轻便,消除疲劳感。

       晒头顶太阳晒过头顶,能充分促进钙质的吸收。尤其是孩子,晒头顶,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和头部骨骼成长,也有益于头发的生长。

       调节情志 春天万物复苏,进入生长的季节,人的神经、血管、内分泌及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都将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以恢复与自然界的平衡,导致人们容易困倦,当我们感到困倦时,可以通过调节情志来改善一下,比如说听音乐、写书法、喝茶、郊游等,都可以舒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进而精神振奋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运动赶走春困

       最简单——伸懒腰中医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应该养肝之道。

       最悠闲——散步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同时血液得以更好地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

       最有益——慢跑 一年四季皆宜,春季可以更好的提升阳气,增加免疫力,促进循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对五脏六腑皆有益处。

       最宜人——爬山 不仅是一种极佳的有氧运动,还能在爬山途中欣赏到春天嫩芽初吐的植物,感悟生命的美好。

       这些春困可能是病

       一到春天,不少人都会感觉特别容易犯困,没精打采的。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认为是春困。其实,很多困倦看起来像春困,实际上是暗藏疾病。

       隐匿疾病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减的表现比较隐蔽,很多人都难以将懒洋洋同此病联系起来。沈阳军区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琳琅介绍,近98%的甲减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病。因此,经常出现乏力犯困、思维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抑郁等问题时,就不要单纯当作春困处理,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隐匿疾病 脑中风

       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在发病前1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等犯困现象。其原因是中老年人,特别是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血管壁弹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而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当大脑出现缺血缺氧时,即引起哈欠频频,昏昏欲睡。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出现白天犯困、哈欠连连,别误把中风当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记者 尚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樱花绽放
    樱花绽放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秘鲁洪涝灾害持续肆虐
    秘鲁洪涝灾害持续肆虐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