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6家基层医院将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
2018-10-22 17:26:3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乌鲁木齐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导方案(试行)》近日出台

96家基层医院将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

明年3月底前,首府9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标准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为签约居民提供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宣传、签约、预约、全科诊疗、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10月18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近日,首府出台《乌鲁木齐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导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深化、细化首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规范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明确服务模式、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等。

当天,在新华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岁的居民王莉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处得知,与社区医院签约服务后,她获得一份免费的“签约礼包”,里面有她需要的中医肩颈调理治疗。签约礼包里还有中医拔罐、刮痧、小儿推拿、每年四次妇科常规检查、每年两次口腔洁牙等20余个保健、检查、治疗项目可选。

根据《方案》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工作的基本场所,中心内设若干“家庭医生工作室”(面积不小于8平方米),提供“一医生一签约对象一诊室”个性化隐私保护的全科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孙江说,按照要求,明年3月底前,首府的7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26个乡镇卫生院将规范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其位置应相对独立,方便签约居民就诊。

同时,《方案》还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为城乡常住居民,重点人群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结核病患者、低保人群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以门诊为主的服务,服务的六大主要任务为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服务、便民惠民服务、信息化服务。

孙江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家庭医生、专科医师、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签约团队与居民实行双向选择,居民根据自愿原则选择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周期原则为一年,期满居民自愿续约、解约或更换团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9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