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2018-10-21 10:1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故事)(1)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王永军在粘鼓叶(10月19日摄)。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是闻名中国的腰鼓之乡,这里的人爱打腰鼓,也会打腰鼓,然而会做腰鼓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安塞区冯家营的王永军,作为陕北地区为数不多的手工安塞腰鼓制作人之一,30年来一直坚持用最古老的技艺制作腰鼓。

  制作一个手工安塞腰鼓需要用到10多个鼓叶、70余枚炮钉、两块牛皮、两枚鼓环。鼓身的制作需要经过方木、割缝、定型、蒙皮、钉钉等十三道工序,还要加上牛皮制作的多道工序,精细的制作保证腰鼓音质清脆,结实耐用。

  近年来,随着安塞腰鼓不断为外人所知,王永军的腰鼓销量也好了起来,他每年制作销售腰鼓2000多个。虽然销量增长了,但王永军没有放弃手工制作的传统,对自己的制鼓标准要求更高,还让儿子也学起了腰鼓制作,希望传统文化能在这里代代传承。

  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获季军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获季军
鸟瞰黄龙
鸟瞰黄龙
潇贺古道旁的古建筑群
潇贺古道旁的古建筑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6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