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曾想22岁结婚生子 不确定出战全运——访前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
2017-06-19 08:4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江西新余6月18日电 题:曾想22岁结婚生子 不确定出战全运

  ——访前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

  新华社记者李丽、林浩

  “以前觉得自己在22岁就可以嫁人了。因为19岁拿(奥运)冠军之前以为体育生涯会结束得很早,所以最好22岁就生小孩。但时间越长,越发现无所谓了……”

  有阵子没露面的“蹦床公主”何雯娜18日在全国幼儿大众蹦床表演大会上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依然快人快语,对受人关注的感情问题也没有丝毫回避。“我自己倒没觉得着急,但父母很着急。”

  前两年,何雯娜还会考虑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嫁了,而带着“最美奥运冠军”的光环,她也不乏追求者。但后来由于备战里约奥运会,忙到和外界零联系。“16年很累,累到每天都要死掉,那时我在朋友圈写了一句:要是我不能参加奥运会,我现在就想死。所以别人给介绍男朋友我也没时间。”那时有追求者联系她:“有时间一起吃饭吗?”回答总是“没时间”。喝咖啡也不行,因为“连门都出不了”。现在,这位中国蹦床奥运首金得主觉得要随缘,不一定非把自己嫁出去,幸福就好。作为日益接近30岁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她却更想去环游世界。

  “未来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然,退役了就是结婚、生小孩、养小孩,就没有自己的时间了。从懂事开始我就没有自己的时间,所以要是退役了,第一件事就要先有自己的时间。”

  当然何雯娜还没有退役。里约奥运会后曾宣布退役的她目前“还在(国家)队里继续训练,毕竟还有全运会”。但到底能否出战8月底开幕的天津全运会,她自己也不确定。“伤病太多了,恢复起来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自己也想拼完全运会,但身体一练就伤,然后只能休息,而时间很短了,不得不练,一练又伤,有点恶性循环了。”

  对于退役,何雯娜不再给出一个确定的时间表。“因为每次都说退役,身边朋友就说,别骗人了,十几年前你就说要退役,但现在还没走。也跟一个荷兰选手说要退役,他说你三年前就说要退役,但我都当爸爸也退役了,你还在练。所以,可能要练到身体的极限。”

  目前何雯娜最确定也最希望的事情,是去美国的大学交流学习。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成员,她已报名参加去美国明尼苏达的交流项目,为此还专门去北京语言大学进修了一段时间英语,目前只等签证了。“去的话会在9月份,除了学语言,还包括体育理论,国外的体育理念,包括俱乐部怎么发展的。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出席此次全国幼儿大众蹦床表演大会,何雯娜还担任了颁奖嘉宾。作为“老前辈”的她很欣慰看到蹦床在幼儿园小朋友们中的推广,也对大众蹦床这个近年来的新兴运动非常看好。“这个项目不仅是小朋友们喜欢,我身边有很多大朋友也喜欢。现在有专门的蹦床俱乐部、蹦床公园什么的,不单小朋友,很多大人都在蹦。小朋友练这个肯定有好处,对平衡能力、协调性、身体骨骼的发育和身高的增长,都有帮助。”

  她也向蹦床爱好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正如滑雪一样,蹦床也有一定危险性,参与者要量力而行,不要上来就尝试高难动作;而蹦床俱乐部也需要有专业的指导人员,做好预防措施,对去体验的玩家提前告知注意事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媛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6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