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千万亩农田“省”出来的水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
2017-06-19 10:5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9日电(记者赵春晖)经过10天长途跋涉,滚滚来水跨越千里,缓缓灌入干涸的台特马湖,这意味着新疆第18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的生态用水到达目的地。与以往不同,此次所输之水,是这条河流上中游两岸千万亩农田“省”出来的。

  6月中旬正是农业用水高峰期,而在新疆南部塔里木河的尽头,“尾闾”台特马湖干裂的湖床已被水面覆盖,来水仍源源不断涌入。比起往年,今年向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输水时间至少提前了两个月,为当地胡杨生长和植被继续萌发创造了条件。

  负责生态补水的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称,此次补给下游的水,是利用灌溉间歇期,从流域内农业用水中节省出来的;而此前17次生态输水,则大多是利用夏秋汛期的洪水。

  为了保证生态用水,从2015年开始,新疆在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地区有计划地大面积“退地休耕”,在库尔勒、轮台等水土矛盾突出的县市,退出耕作的土地都在10万亩以上。

  全长1321公里的塔里木河纵贯干旱的新疆南部,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在过去几十年中,为灌溉塔里木盆地内不断增加的耕地,这条河流干流水量日趋减少,下游常年处于断流状态,地下水位也不断下降,两岸绵延千里的原始胡杨林开始大面积衰败、枯死,生态功能减退。

  本世纪初开始,中央政府投入107亿元资金,挽救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根据开都河、孔雀河和塔里木河干流来水情况,适时对这一地区实施应急输水。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统计,截至2016年秋,新疆连续17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送生态用水57.8亿立方米,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目前这一区域地下水得到有效补充,两岸植被逐渐修复,大片胡杨林焕发了生机,干涸了几十年的台特玛湖也重现了碧波万顷景色,最大时形成了26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引汉济渭秦岭输水7号洞贯通
    (记者 霍强 通讯员 刘正根)4月25日上午11时18分,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7号洞顺利与上游6号洞实现精准贯通。据悉,秦岭输水隧洞7号洞接下来将在一个月内完成二次衬砌,4个月内完成灌浆工作,年底前全部竣工。
    2017-04-29 06:42:14
  • 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上层取水洞贯通
    10月23日,从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相关部门了解到,取水头部工程上层取水洞于10月19日顺利贯通。打通这3个取水洞是观音阁水库输水工程中难度较大的部分,甚至还需要潜水员下潜对水库进行探测。
    2016-10-24 18:55:11
  • 北京将沿六环建地下输水线 为远郊区输送南水
    五环路下,深埋着直径4米的输水“动脉”,南水正是经由它分配到城区各水厂。五环路下奔流的南水滋润着城区,但在广袤的远郊,自备井仍是供水主力,大多居民喝的还是地下水。
    2016-09-25 17:28: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6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