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购买更便捷、品类更丰富 上海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启动

2020年08月11日 10:43: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1日电(严曦梦)在家做早餐占用睡眠时间、到店堂食怕迟到、打包带走又遇排队长龙……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如何购买到一份便捷又美味的早餐?8月10日,新华网从市商务委召开早餐工程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意见》指出将以网订柜取、流动餐车、共享早餐等新模式推动早餐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

    8月10日,市商务委召开早餐工程新闻通气会现场。新华网 张千石摄

    目前,上海共有早餐供应网点2万多家,其中约80%网点供应中式早餐,20%网点供应西式早点,形成了社区堂食门店供应、连锁便利店供应、街边小店供应、西点面包坊供应、电商平台外卖供应五种供应模式。

    随着市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需求的日益多元化,上海早餐工程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介绍,包括购买早餐的便捷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早餐品种有待进一步丰富,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对此,《意见》从制度创新、降低成本、强化保障等方面共提出了14项工作举措。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流动餐车合法有序运营,明确点位设置、经营时段、车身标识、安全卫生环保等管理措施,在涉及降低成本措施中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国家有关餐饮增值税政策等。

    根据《意见》,网订柜取项目及流动餐车项目是早餐工程重点推进项目。赖晓宜介绍,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盒小马、逸小兔“新零售+早餐服务”模式。网订柜取项目聚焦地铁沿线写字楼片区、开发区(园区)、地铁上盖商业项目展开布局。目前,由盒马运营的盒小马项目,全年规划开店80家,计划于8月12日6店同开,7店同庆。由百联集团运营的逸小兔项目,全年规划开店20家,计划于8月18日5家门店同开。下一步,将持续帮助企业解决网点选址、证照办理等实际困难,争取年内完成100个网订柜取网点建设。同时将全力推进流动餐车项目落地。流动餐车项目重点在产业园区、商办楼宇及大型居住社区等早餐网点薄弱区域选址布局。目前,长宁区已试运营全市首辆流动餐车,光明、百联、粮全其美、盒马、巴比等五家试点企业正积极开展餐车投放前准备工作。

    此外,《意见》还明确,将加快推进共享早餐建设。聚焦具备“中央厨房”条件的企业,全力抓好共享早餐工作,梳理企业“可共享菜单”与“需共享菜单”,为供需双方企业搭建平台,推动企业深入对接,实现市民“进一家早餐门店就能吃到多家品牌企业早点”的愿望。比如,市民进入老盛昌门店消费,就能吃到百佳好的绿豆汤、黑米粥、沈大成的条头糕、牛奶棚的新鲜牛奶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79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