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别的暑期生活 |小游客打卡探秘“宝藏公园”

2020年08月07日 17:3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7日电(李硕 实习生闻雨)汇师小学三年级的周歆沂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徐家汇公园,但这次人文行走活动为她带来了全新体验,“打卡探秘‘宝藏公园’,好玩有趣又能学历史。”周歆沂说。尽管挂起了高温预警,正在放暑假的“神兽们”出门的热情劲儿反倒不减。8月6日9点多,徐家汇公园里出现了不少拿着绿色手册的学生和家长。孩子们对照着手册里的图片和“大烟囱”“小红楼”合影。

    图为学生在徐家汇公园内参加活动。新华网 张千石摄

    这是徐家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主办的“人文行走”活动,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有8年时间。活动“主角”徐家汇公园建于2000年,原是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和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旧址,如今已成为“人在园中走,车在绿中行”的上海市五星级公园,园门后矗立的“大烟囱”、绿荫里藏着的“小红楼”还承载着鲜为人知的历史。

    图为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旧址“小红楼”。新华网 张千石摄

    如何让孩子们在游览的过程中增长知识?徐家汇街道社区学校想到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好法子:一本介绍徐家汇历史文化资料和互动性的游学挑战的《徐家汇公园学习手账》。游园过程中,孩子们可以拿着书边看边走,手账里还有很多延伸阅读,回家后也能继续学习。

    图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新华网 张千石摄

    为什么公园里会立着一根“大烟囱”?漂亮的“小红楼”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公园的布局怎么那么像上海市地图?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手账里找到答案。家长带着孩子们在公园各个角落打卡拍照,把这里的人文历史娓娓道来。

    “公园里每一个游学站点都经过精心挑选。”徐家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副站长许嘉雯介绍说,1935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旧址“小红楼”里诞生了第一张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唱片,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而通过大中华橡胶厂的纪念烟囱,孩子们能了解到生产出我国第一条轮胎的橡胶厂以及它搬迁的故事,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图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新华网 张千石摄

    周歆沂的外公牛伟勤在徐家汇生活工作了46年,当起了外孙女的全程导游,摇着蒲扇随口就是一段历史。“我们在这里生活很久,我觉得带孩子来是历史的传承。文化、历史积累下来的东西一定要让小朋友们都了解,不然以后时间长了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牛伟勤说。

    将“游”与“学”结合,让藏在公园中的历史鲜活起来,漂亮的“宝藏公园”带来厚重的历史传承,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社会实践资源。在这个特别的暑期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严曦梦 ]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9272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