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光影轻课堂】别再羡慕最美证件照了,学会这些,你也能DIY!

2020年04月14日 18:18:23 来源: 新华网

    求学路、求职路,一本本证书、一份份简历都离不开证件照。疫情宅家期间,不少人修炼成了厨师、烘培师、理发师,也有不少人等不及影楼开门,自我修炼成了“摄影师”。掌握这些拍摄后期处理技巧,你也能DIY最美证件照。

    (一)掌握布光技巧

    摄影是光影艺术,采用对角线的布光方式,将一盏灯作为主光源,用来打面光,另一盏灯作为辅光源,用来打轮廓光。关闭日光灯等无关光源,确保布光的准确性。

    (二)准备好拍摄器材

    准备拍摄时使用的相机或手机、镜头、灯光,以及根据需要设置的纯色背景(如白色、蓝色、红色等),镜头尽量使用大光圈定焦镜头,适当调整光圈,确保拍摄主体的清晰度。

    (三)后期:磨皮、锐化、调色一个都不能少

    导入lightroom软件,进行基础调色,适当调整曝光、高光、阴影、对比度、清晰度,色彩校正,确保明暗均匀。

    完成lightroom软件修图后导入photoshop软件,通过加亮度减对比和减亮度减对比的方式来统一明暗,用黑色蒙版遮罩,用白色柔边笔刷擦出明暗关系。

    用仿制图章工具及修补工具修饰皮肤瑕疵。

    采用高低频磨皮的方式,进一步修饰皮肤,同时保留皮肤纹理质感。盖印图层后,连续复制两个图层,第一个图层命名为为低频,第二个图层命名为高频,将低频图层进行高斯模糊,根据需要磨皮的程度设置相应的高斯模糊数值。

    将高频图层设置应用图像,在应用图像对话框中设置图层为低频,混合模式为减去,再将高频图层的混合模式设置为线性光,在高频图层上建立蒙版,用黑色画笔擦去所要修饰的瑕疵。

    执行双曲线磨皮及调整明暗的操作。建立两条曲线,将曲线调亮的图层命名为亮部,将曲线调暗的图层命名为暗部,并建立图层组为“加深和减淡”,分别建立黑色蒙版,用白色笔刷擦出想要保留的明部和暗部。连续设置两个纯色图层,第一个图层混合模式为“颜色”,第二个图层混合模式为“叠加”,并建立组合命名为“观察器”。原理为通过观察黑白的观察组图像,准确判断磨皮程度、保留细节程度和准确把握明暗关系。

    使用通道抠出背景,并调整为白色。在通道里,复制红色通道,调整色阶,用吸管吸出暗部和背景颜色。在应用图像中,将目标通道设置为刚刚调整的相应通道,形成选区,并建立蒙版,将图层调整为白色,并用黑色画笔在蒙版上涂抹不需要保留白色的部分。

    运用液化工具,对人物进行微调,适当调整脸型和五官。

    适当调整画面色彩,给眼珠提亮,给嘴唇和脸部进行适当上色,同时锐化眼睛和发丝,提升人物质感。

    欣赏一下作品对比,用心拍摄用心修图,把握每个细节,就能拥有自己的最美证件照,不用依赖影楼,自己也能DIY。

    监制:陈竞超 林艳兴

    策划:吴恺

    摄制:虞礼锋

    新华网图片频道 新华网上海频道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一航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75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