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溺爱叫“惯侍”
2020-09-21 15:0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要点get

  爱得过头,便成惯侍。

  跟我读

  惯侍【guàn sì】

  词释义

  “惯侍”,就是溺爱、迁就。

  清刘省三《跻春台》卷一《节奏坊》:“那知年芳幼时惯习,骄傲满假尽行学会,五星八德一概不知。”“惯习”即溺爱。四川部分地区将读音“S”“X”混用,亦作“惯侍”。

  造个句

  都怪你爷爷奶奶太惯侍你了,你简直越来越不听招呼了。

  川话“连连看”

  讲到“惯侍”,就还要科普一下与其相关的一个四川话词汇,叫“金包卵”【jīn bāo luǎn】。“金包卵”本指淘金术语,指表面是金,里面是小石子的颗粒金,后用于指代宝贝。“金包卵”在四川多含贬义,常用于讽刺某人对一个东西过于宝贝。

  在四川,还有一个词叫“惯适”,读音与“惯侍”相似,但意思却大相径庭。“惯适”,顾名思义,指习惯、适应。比如“你刚来这里报道,怕是不大惯适吧。”这里就是指不适应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652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