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十品④】洪洞大槐树:延续600年的乡愁
2020-09-20 08:4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诞生于黄河流域的大槐树根祖文化,拥有景观、品牌、文化、精神等唯一性特质,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华夏儿女600年乡愁的共同记忆。

  大槐树根祖文化生成于山西南部的黄河流域,壮大于黄河流经的主要省区。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洞大槐树被称为我国辐射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移民发源地,移民姓氏涵盖了李、王、张、刘等北方常见的100多个姓氏。

  从1370年到1417年,明朝政府在山西组织了18次大的官方移民,近百万人迁往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移民遍布中原地区。因传说移民多在洪洞大槐树下汇集转迁,此处也成为知名移民遗址,成为移民后裔共同的乡愁。

  【黄河十品①】来壶口瀑布,倾听大自然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十品②】登高、赏景,来云丘山尽享自由“森呼吸”

  【黄河十品③】大美黄河乾坤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加载更多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