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羊娃”拉毛加致富记
2020-09-21 14:3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21日电 题:“放羊娃”拉毛加致富记

  新华社记者骆晓飞

  拉毛加一家已经在县城安家4年。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偶尔他还会自嘲:“我就是一个放羊娃!”但是,在朋友们看来,他这是在炫耀。

  今年34岁的拉毛加,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智后茂村2社的牧民。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直到两个孩子出生,他都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一家会离开草原。

  2016年底,当他们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上的草原搬到县城居住时,他既高兴又有些不踏实。

  “自己只花了1万元,就搬进县城,住上了楼房,当然高兴!但是,离开草原,没有了牛羊,一家人的生计靠什么呢?仅靠草原管护员公益岗位和草原补奖收入,怎么能致富呢?一想到这些,心里就直打鼓。”拉毛加说。

  拉毛加的担心和不安没有持续多久。2017年初,听到当地政府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的消息,他毫不犹豫报了名。

  拉毛加选择的培训项目是房屋装修,但是,这对一个之前只会放牧的牧民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刚开始,连最基本的装修材料都认不全,更不要说看图纸了。”拉毛加告诉记者,接受培训之初,自己有过畏难的念头,但好在坚持下来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从装修技能培训班结业后,拉毛加去一家装修公司打工,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不仅熟练掌握了装修常识,还摸索出一些当地装修市场、管理方面的门道。

  2018年,拉毛加注册成立的河南县俺达汗装饰有限公司开门营业,当年就净挣了4万元。

  “公司开张以来,活没断过,现在在县城已经有了一点知名度。”拉毛加自豪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我的装修公司聘用了8个人,其中6个人还是大学生。

  看着丈夫一步步从“放羊娃”变成了小老板,拉毛加的妻子万玛卡卓坐不住了:两个孩子都上了县上的寄宿制学校,一周回来一次,自己平常在家也没有多少家务可做,能不能也参加培训班找点活干呢?

  这么一琢磨,2019年,万玛卡卓也参加了针对易地搬迁贫困户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并顺利拿到了驾驶证。

  “拿到驾照之后,帮别人开了一段时间的出租车。今年5月份,利用扶贫贷款自己买了一辆。”万玛卡卓笑着对记者说,这几个月跑下来,除掉所有费用,平均每天能挣200元。

  河南县扶贫开发局干部吉先介绍,2016年以来,这个县共举办面向贫困群众的短期技能培训班43期,涉及培训项目11项,累计培训和转移就业近3000人次,其中,像拉毛加这样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已经有39人。

  “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通过培训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和创业,进而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有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吉先说。

  如今,从事装修的拉毛加把自己的家也布置得有模有样,既充满了现代气息,又不乏民族文化元素。不过,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贴满墙的两个孩子的奖状。其间,还有一张脱贫光荣户荣誉证书。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