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又上新台阶
2020-08-13 09:37:37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继“匕首”和“先锋”试部署后,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测试也进展顺利,即将列装——

    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又上新台阶

    近日,据俄媒报道,“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进行了多次“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试射,充分验证了该型导弹在射程、打击精度、飞行速度等方面的独特战术技术性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海军阅兵式上表示,俄海军或将在未来几年内部署先进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速度是打开现代战争胜利之门的重要法宝。“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弹体长8米至11米,弹头重300千克至400千克,飞行速度可达9马赫,射程超过1000千米,最大飞行高度为3万多米。9马赫的飞行速度,已经位居目前全世界高超音速武器的前列了。

    “锆石”导弹稳定性强,还可以在接近目标时进行机动,从而更有效地规避导弹防御系统。此外,“锆石”导弹由于壳体外的等离子体鞘可以吸收雷达波,因此具有较强的隐身性能。超快的飞行速度加上强大突防和隐身能力,使得“锆石”有望成为俄罗斯的“撒手锏”武器。

    早在2011年,俄罗斯就开始研发“锆石”高超音速导弹。“锆石”导弹使用现成的3S-14俄罗斯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大大节约了列装服役时间和成本。或将部署“锆石”导弹的两艘重型核动力巡洋舰目前正在进行维修和升级,其中一艘预计在2021年或2022年完成现代化改造。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积极研发轻型“锆石”导弹,以便从空中平台发射。

    “锆石”导弹的首要军事目标是摧毁航母战斗群。该导弹具有飞行速度快、飞行距离相对较短的特点,给敌方探测和拦截导弹的总时间可能少于5分钟。美国及其盟友现有的舰载防御系统,并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行响应。即便“锆石”导弹被拦截摧毁,导弹碎片距离舰船也足够近,足以造成巨大的破坏。

    “锆石”导弹亦可打击陆基目标,如指挥控制中心或导弹防御装置。携带“锆石”导弹的潜艇靠近海岸后,可以打击离海岸数百公里的指控中心。美许多重要目标,都位于这个范围之内。高速飞行的“锆石”导弹甚至可对地下军事设施发动攻击。

    俄罗斯追求快速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动因是多方面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强大的导弹防御能力,大大降低了弹道导弹对美国本土及盟友的威胁。与此同时,美国自身的攻击能力日渐增强,这在保证美国自身安全的同时,却给世界其他国家造成了不安全。自美国2001年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以来,俄罗斯一直致力于研发先进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希望通过抢占前沿领域的先机来寻求不对称优势,突破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利用高超音速武器的快速发展,迫使美国将更多精力和经费投入到导弹防御系统的升级,以及高超音速技术等相应前沿领域的发展上,以此达到争取战略主动权的目的。

    目前,俄罗斯高超音速技术武器化进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继“匕首”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率先进入试部署阶段后,“锆石”导弹也即将服役,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目前美俄两国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美俄是否对发展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明确限制,这一问题将成为新的博弈重点,双方之间的军备竞争又将迎来新的不确定性。(廖龙文 陈军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