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助残日|三十七岁残疾女孩读书记
2020-05-17 08:5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17日电(杨益民)“横、竖、竖、横……这是我的姓氏黄字,现在扶贫检查来我们家都是我自己签名了。”黄仕芳拿出自己写的字,眼里满是骄傲。学会写字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而对于37岁的黄仕芳来说却是她重新找到生活目标的快乐源泉。

  黄仕芳是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患有小儿麻痹症,她落下了残疾。她家的房子孤零零地坐落在一个山坡上,依靠一张老式手动轮椅,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家门口,一年到头见不到几个外人。跟人交流少,加上自卑,黄仕芳语言表达都有些障碍。

  在贫困户走访中,安源区妇联驻乌石村第一书记朱琪了解到黄仕芳的情况后,对她格外重视。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她家里拉家常,教她用智能手机,给她讲外边的新鲜事儿。

  朱琪还通过个人朋友圈为黄仕芳募捐到一张电动轮椅。有了“腿”的黄仕芳开始变得活络起来,也把50岁的朱琪当作最信赖的人,称呼她为最好的“朱妈妈”。“朱妈妈,我去村里看了广场舞、我自己到商店买了零食、我新交了一个朋友……”黄仕芳经常跟朱琪分享着自己的新生活。朱琪也一直把她当作孩子一样,鼓励她自立自强:“你要大胆些,跟人讲话不要怕,有很多人想和你交朋友呢!”

  2月10日,朱琪接到黄仕芳的电话:“朱妈妈,我听说现在可以通过看电视上课,我也想读书识字。”黄仕芳主动提出要读书识字,朱琪非常高兴,立即去书店买了识字卡片、字帖、铅笔、作业本等。“我当过18年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现在我决定重操旧业,给黄仕芳当家教!”

  朱琪说到做到,每天抽出一到两个小时来到黄仕芳家,从一年级课本开始,耐心地教她识字、练字,给她讲解课文。“我现在已经会读、会写100多个汉字了,我的目标是把常用字都学会,这样我就可以开网店,卖咱们村的火龙果了!”黄仕芳憧憬美好的未来。

  “读书写字给了我快乐的力量,我以前看视频只能看画面,现在都能认识视频上的字了,我以后还要学习自己拍视频。”黄仕芳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是知识教会了她“有志者事竟成”。看着黄仕芳从不会握笔到能认字、写字,朱琪很欣慰:“芳芳的手30多年从来没有拿过笔,肌肉萎缩,写字特别费劲,但她非常努力。”学习很苦,朱琪每天都给黄仕芳鼓励并给她带来了可到萍乡市残联扫盲班入学的好消息。

  各地中小学生复学已经开始了,离黄仕芳去市残联扫盲班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近了。门前的枇杷树上结满了丰硕的果实,朱琪拿出手机教黄仕芳拍照、拍视频,金灿灿的枇杷和开心的笑脸映衬着黄仕芳的新生活。

  黄仕芳说:“我的生活因为朱妈妈变得丰富多彩,虽然现在我还没有能力报答她,但是只要我努力学习,我相信总有一天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朱妈妈,回报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599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