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省人民医院两周收治24名蘑菇中毒者 不要盲目尝“鲜”!
2019-06-20 09:34:07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人民医院两周收治24名蘑菇中毒者

  专家提醒:不要随意用生命去尝“鲜”!

  华声在线6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记者昨天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最近两周,该院收治了24名蘑菇中毒者,其中家属放弃治疗3人、好转出院3人,其余的仍在抢救室和病房接受治疗。专家提醒:野蘑菇味道再鲜美,也不要随意用生命去尝“鲜”。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韩小彤介绍,湖南每年5至7月雨水丰富,有利于蘑菇的生长繁殖,每年这个时候食用野蘑菇中毒的人也相对较多。最近,该医院收治的蘑菇中毒患者多数来自农村,很多人是在出现不适两三天后才到医院就医。由于病情危重,从当地医院转到长沙,其中不少人出现了严重的肝功能和肾功能损害;更严重者还合并有凝血功能障碍和全身多脏器衰竭,救治时间较长,救治难度也很大。24名中毒者中大部分误食了灰花纹鹅膏菌和裂皮鹅膏菌。灰花纹鹅膏菌和裂皮鹅膏菌是湖南地区常见的毒蘑菇,其含有的肽类毒素误食进入人体后,对肝脏和肾脏有强烈的毁坏作用。一旦食用野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越早进行毒物清除,治疗效果越好;最好带着吃剩的蘑菇或者用手机拍照给医生看,以便专家对蘑菇种类和毒性进行鉴别。蘑菇中毒存在假愈期,千万不要因为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减轻就掉以轻心,因为胃肠道症状缓解后,仍可能存在肝、肾功能损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464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