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需要彻查 “中考照顾名单”
2019-06-20 09:22: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逢中考前夕,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江苏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引发关注。

  所谓“照顾录取”,是当地一项针对优秀学生运动员的政策,只要考试总分达到所报学校录取线的80%以上,即可由所填报学校录取。通常学校的录取分数线700多分,打8折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吊诡的是,多数家长居然对这项政策不知情。回头看,学校每年都将政策张贴在教室,但很少有家长去教室查看,这恐怕很难说是“宣讲到位”。同样的问题存在于名单公示环节,教育局网站是个“城域网”,只有教育机关内部和学校可以看到,让家长怎么反馈意见?

  当地教育局还据理力争,称“未收到一例举报”。这很难服众。没有收到举报,不是因为程序上做得有多好,而恰恰是不透明所致。表面上看,该有的环节都有了,但实际上,宣讲等于没宣讲,公示等于没公示,一项“政策利好”,变成了小部分人自娱自乐的游戏。

  这个“锅”,必须有人背。由此看来,最大的责任主体,就在于当地的教育管理部门。且不论有没有暗箱操作,单是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工作作风,就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教育考试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法律规定,必须严厉追责。

  此外需要追问的是,目前许多学校取消了体育特长生等加分项目,就是为了充分保障教育公平,避免被一些人钻空子。江苏靖江市教育局有关人员表示,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是自2007年起施行的,那么这一举措是否合法?是否违反上位法?是否有潜规则?彻底清查相关问题,不仅需要上级教育部门进行回应,更需要纪检部门积极介入。(青的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