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震面前预警就是救命
2019-06-20 09:18:0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地震发生后、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四川宜宾、成都、重庆等多城区的电视屏幕、社区广播实现了地震预警“倒计时”。其中,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重庆提前44秒预警,成都高新区更是提前61秒预警。在预警倒计时归零的时刻,社交平台上已经有震区一些小区预警警报声音的视频传播。

  放在平时,十几秒、几十秒的时间还不够用来“思考人生”,可当地震袭来,每一秒钟都意味着多一分生存的机会。这绝非妄言,有关地震预警时间的研究表明,预警每提前3秒就能减少14%的伤亡率,每提前10秒就能减少39%的伤亡率,每提前20秒就能减少63%的伤亡率。这次地震虽不免造成了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坏,令人痛心,但第一时间预警,也得到了震区群众以及更大范围内公众的一致认可。

  当然,地震预警并非地震预报。在现有的科技条件下,人类还无法准确预报地震将在何时何地发生,但利用地震横波和纵波以及电讯号的传递速度差异,人类可以提前预警地震横波和面波的到来,为震区群众赢得宝贵的避灾时间。在“四川长宁6.0级地震专家集体访谈”上,就备受关注的“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一事,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称,“40秒以外或更长时间预判,可以称之为震感提醒”,因为提前40秒就意味着地震波要跑将近两百多公里,而六七级地震远远无法达到如此大的破坏范围。

  专家的严谨认真,令人起敬。正是因为众多地震科学家们的认真,中国才得以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通过对地震动波形的监测、分析、汇总,实现地震预警的有关参数计算和估算,从而生成地震预警警报并发布。相信因为他们的较真,科学预判必将日臻完善,有更大的机会把时间一秒一秒地从地震死神那里抢回,把损失降到最低,让更多人存活。

  令人期待的是,未来5年,国家将投资18.7个亿,在包括华北、川滇在内的四大地区布设密集观察点,这意味着更多地区的群众在地震发生前,将提前得到预警信息。事实上,如何把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名群众,也是地震预警效果最大化不能回避的问题,也是包括地震研究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否则,好不容易抢回的每一秒,都有可能耽搁在“最后一公里”的路上。

  地震曾带给我们太多不忍重启的记忆,长宁地震又带给我们新的伤痛。我们无法控制地震的到来,但我们相信科学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贾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