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费新潮流,权益保障也要跟得上
2019-06-20 09:22: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民直播时代,跟着主播“买买买”成了新潮流。大大小小的主播把摄像头一开,或是在镜头面前狼吞虎咽捎带吧唧着嘴,以示海鲜、小火锅、土特产等如何美味,或是高喊着“回馈各位老友”“全网最低价”推销各种服装、汽配产品、日用品,可谓热闹非凡。对此,新华网日前报道指出,随着近期电商年中促销掀起新一波“买买买”热潮,“直播卖货更是成为推波助澜的新兴方式”,然而天花乱坠的直播营销背后,部分网购产品的退货难、投诉难问题日益凸显,“跟着主播‘买买买’并非毫无风险”。

  本质上说,“跟着主播‘买买买’”制造了一种虚幻的消费体验。传统的线下实体消费,人们走进店里或是可以通过试穿试吃等亲身体验,或是可以查看商品的标签、说明书作为决策参考,而到了视频直播间,却把这些事情都交给了主播。看似镜头内外,主播和观众之间只有不到半米的距离,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不同,造就了消费体验的千差万别。除了主播的试穿试吃以及各种演示不能完全替代消费者个人体验外,更重要的是,双方的信息是严重不对称的。例如,就算直播试吃的海鲜是美味的,但邮寄到消费者手中的是否同一批次、同一产品,是无从保障的。此外,相比于实体店,直播镜头里的商品是由谁生产、如何生产的,也往往无从知晓。诸如此类,都增加了消费风险。

  表面上看,视频主播特别是网红主播在营销过程中是用个人的信誉来背书的,问题在于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来衡量,主播个人的失信成本很低。现实中,明星代言有广告法等约束,且营销的组织者、广告的播出方也负有一定的审核义务。然而,这些法律上的责任机制对主播来说是存在漏洞的,例如,主播在镜头面前狼吞虎咽算不算广告,主播言之凿凿地说“各位老铁相信我,一定不要错过”属不属于代言,都是亟待厘清和明确的。涉及售后层面,正如报道所提到,一些通过视频直播渠道销售的商家声称“出售者拒不退货”,拒不执行电商退换货相关政策,或是销售的商品严重货不对板,投诉多了直接关闭账号溜之大吉,打一枪换一个马甲,都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压力之下,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马车。按理说,消费方式的日益多元化,新消费方式的涌现,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高性价比的选择,这既是好事,也是值得肯定的大方向。电商借助视频直播平台利用各种漏洞以次充好,看起来热火朝天的新消费方式却充斥着乱象,既不利于消费的提质升级,也不利于行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对此,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平台方也不能只盯着流量,忽视责任。

  让新消费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中之重是消费者权益保障也要跟得上。这固然需要消费者在“跟着主播‘买买买’”时多一些理性,切忌盲目跟风,在交易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凭据;更要完善各种制度机制,加大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具体来说,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平台在管理上的主体责任,强化对未尽责平台的连带责任追究;另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直播营销的性质以及所适用的法律规定,及时堵住相关的法律、政策漏洞。如是,方不失为壮大新消费的长远之道。(张东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电商推动消费潜力释放
    从最初作为一种新兴时髦的购物方式,到如今成为消费主流之一,电商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便利和实惠,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9-06-20 08:53:53
  • 加大对强制消费的整治力度
    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切实以消费者的获得感为标准
    2019-06-19 09:08:01
  • 让预付消费更安心
    预付卡一定程度上承载着消费者对于商家的信任,如果辜负了这份信任,商家就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
    2019-06-11 09:11: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