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摆问题、谈整改——湖北省人大通报环保督查问题清单
2017-10-21 16:1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10月21日电(欧阳小洁)根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部署要求,9月下旬,湖北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分成8个督导组前往各地市州开展分片督导检查活动。20日,湖北省人大召开2017年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督导检查工作会议,通报湖北省17个地市州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

  武汉市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武汉市历史上长期形成的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尚未得到根本转变,第二产业比重占比仍然较大,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任务艰巨。

  (二)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改善空气质量仍面临巨大压力,以颗粒物为主的空气污染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水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不高,部分湖泊水质不能满足功能区划要求。

  (三)水污染防治工作需进一步强化。部分区域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覆盖率不足,存在雨污混流直排江河湖泊现象。

  整改要求: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1. 制定实施沿江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缩减现有化工区建设规模、加快推进升级,长江、汉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码头。

  2. 深入推进国家级循环经济园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推进低碳城镇、低碳社区、低碳园区试点示范。

  3. 强化河湖岸线资源保护,着力探索建立岸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二)加强水污染防治。

  1. 坚决禁止新建高污染项目,坚决淘汰涉水落后产能,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全面推动工业集聚区(园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2. 抓好城市污水处理,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重点推进滨水区、城中区、老旧社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纳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3. 着力防治农村污染,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4. 加强河道岸线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严格防控船舶、港口污染,确保达标排放。

  (三)优化水生态环境。

  1. 充分发挥生态保护红线的约束性作用,开展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试点,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

  2. 继续实施水网连通工程,加快建设复合型郊野公园、都市田园综合体。

  3. 加大对东湖、梁子湖等重要河流湖泊的保护力度,优先布局重大生态保护工程。

  4. 推进“大湖+”试点,高水平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加快建设东湖绿道二期、规划建设三期。

  5. 大力探索推进“大湖+”发展模式,打造“大湖+”主体功能区。

  (四)建立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1. 完善履责尽责机制,建立绿色发展考核体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制度。

  2. 推进长江流域保护工作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形成合力。

  3. 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大力推广PPP模式。

  4.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制定生态补偿配套实施细则。

  5. 建立全民参与机制,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183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