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轮胎从制造走向智造
2018-12-15 10:39:49 来源: 贵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指甲盖’般大小的智能芯片镶嵌在轮胎里,就能通过电脑记录使用情况。”12月14日,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部件区,工作人员说,这是“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重要环节。

  位于修文县扎佐工业园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贵州轮胎实施“双基地、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基地之一,占地2300亩,能生产2000余个轮胎品种,广泛用在农业、矿山、沙漠等特种车辆上,高性能的子午胎从这里走向全球。

  作为传统制造企业,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有目共睹。公司主要生产“前进”牌汽车斜交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农业机械轮胎、工业车辆轮胎、实心轮胎等,年产130万套轮胎,是国内规格品种最为齐全的轮胎生产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北美、澳洲、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

  “今年,公司轮胎产销两旺,开工率达到95%以上。”在公司党委副书记蒲晓波看来,这与技改创新密不可分。

  贵州轮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着手技改,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关键设备和科研实验检测设备,促使产品升级换代,为贵州轮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贵州轮胎建设之初,设计规模仅为生产3万条小型斜交轮胎和部分橡胶制品。”蒲晓波说,调整产品结构是公司逆境增长的有效手段,未来的竞争力要逐渐向高端化靠拢。为此,公司按照“扁平化”和“子午化”的标准,投资3亿元对扎佐厂区实施智能化改造,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明确发展长远目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轮胎还着手实施贵轮胚胎智能运输系统项目,以实现“机器换人”“机器助人”的效果。建成后,生产效率将提升30%。

  如何将品牌影响力打出去?近年来,贵州轮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越南龙江工业园区建设海外基地,实施越南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胎项目,让双基地战略正式起航。

  “选择人力和能源资源丰富的越南,能降低运营成本,化解原材料和产品出口‘两头在外’的瓶颈,大幅降低公司物流成本,并缩短供货周期,预计明年开始生产下线。”蒲晓波说。

  蒲晓波表示,在越南建厂意味着贵州轮胎在成为国际化企业的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此举将倒逼贵州轮胎引入国际化规则,促进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生产等各方面更上新台阶。(记者 吴伟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