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正坤:“决不向敌人屈服”
2018-12-15 10:2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张正坤烈士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良恒)行走在张正坤烈士的家乡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处处能感受到涌动着的改革发展热潮。昔日贫穷落后的偏僻山乡,如今已发展成浏阳经济建设“主战场”——国家级浏阳经开区所在地,近年来知名企业不断落户,城乡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张正坤,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现湖南省浏阳市)。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马日事变后,张正坤参加十万农军围攻长沙的战斗,1929年冬参加党领导的游击队,1930年任游击队浏北第一支队支队长,后任浏阳赤卫军特务连连长。

  1931年3月,张正坤任湘鄂赣红军独立第1师3营营长。1933年初,任红十八军156团团长。1933年冬,被选为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前往中央苏区。会后,张正坤留在中央苏区,进入红军大学学习。

  1934年5月,张正坤从红军大学学习结业后,调任红18师53团团长,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同年8月,随红六军团西征,参加创建湘鄂川黔根据地的斗争。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从湘西出发长征,张正坤率53团牵制敌军,掩护主力部队突围转移。长征中,于1936年初任红18师师长兼政委。

  1937年8月,张正坤受党派遣回到湖南,担任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支队副司令员,不久任新四军第一支队第1团副团长。1938年初,随部队奔赴皖南抗日前线,调任第2团团长。5月,随陈毅到苏南,参加开辟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1940年,陈毅率苏南主力渡过长江,建立苏北指挥部。张正坤奉命留在苏南坚持斗争。不久,江南新四军组编为3个新的支队,张正坤任第三支队司令员兼参谋长,转战江南,浴血抗战。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张正坤在危急关头受命担任第三纵队司令员,组织部队突围。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的顽军激战七昼夜,终因寡不敌众,部队伤亡惨重,他在战斗中重伤被俘。

  国民党顽军将张正坤作为“要犯”囚禁于江西上饶集中营七峰岩监狱,在狱中对他进行游说诱降、刑讯折磨和死亡威胁,但丝毫没有动摇他的革命意志。他组织狱中被俘难友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对难友们说:“革命是要流血的,我们要坚持斗争,决不向敌人屈服!”

  1941年夏,张正坤组织被俘战友们越狱,为掩护难友脱险英勇牺牲,时年43岁。

  张正坤烈士家乡北盛镇党委书记李斌说,北盛将继承发扬革命烈士精神,主攻园镇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力争新时代更有新作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