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阅读,永远是文明之声
2020-04-23 08:1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王志艳

  “世间最神奇的事莫过于阅读……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它永远是文明之声。”著名阅读史专家史蒂文·罗杰·费希尔在他的著作《阅读的历史》开篇中说道。

  从199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希望藉此召唤人类“走向阅读社会”。

  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读书是人类社会进步与开放的标尺。

  在人类文明的早期,文字还没有出现的时代里,人们的交流多依靠口述、刻标记、结绳记事等。直至文字出现,阅读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与阅读文本传播有关的发明,造纸术、活字印刷技术等,使书籍印刷变得便捷,极大带动了文化的传播,中华文脉得以不断绵延。新千年之后,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再次带动了阅读领域的革命。电子阅读产品极大普及,从纸上阅读到“指上”阅读,读者选择更丰富自由,品位更个性化,体现着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包容。

  无论身处哪个年代,都有属于那个年代独特的阅读记忆。

  有人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读书的黄金时代,改革开放国门打开,阅读需求被释放,人们迫切地从书里寻找精神食粮。那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没有朋友圈、没有眼花缭乱的娱乐,书店承载了很多人的阅读往事。如今,网购图书成为普遍选择,通过网络买到心仪的书越来越容易。数字化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读书早已不再局限于纸质书,阅读以更灵活多样的形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但是,无论阅读的载体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知识的渴求,是阅读带给我们的力量。

  开卷有益、读书增智,一部阅读史,也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一个人精神文化的成长史。阅读,也许不会让你即时性地获得物质,却可让你深陷泥潭时仍能仰望星空,让你身处困顿时仍能坚守自省。

  阅读也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的基本途径。在中国,“阅读”这件事更有国家“护航”。1997年我国政府提出建设以“全民阅读”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工程,2006年国家九部委发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至2019年,“倡导全民阅读”更是连续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扶助书店、兴办书院书房、举办阅读活动、建设图书馆、搭建阅读交流平台……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已是社会普遍共识,全民阅读正焕发勃勃生机。走向阅读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参与行动。

  阅读,永远是文明之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阅读,永远是文明之声-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9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