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表达利益诉求 不能找错出口
2019-05-31 09:00:4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河南郑州某机场,航班延误乘客找工作人员理论。现场视频显示,一男子要求工作人员跪下道歉,称这是诚意。航空公司回应称,航班是因为天气原因延误,工作人员在现场是按照保障程序在服务。

  谁都不愿意航班延误,面对因为天气原因导致的延误,消费者心中有气可以理解,却不能将气撒在工作人员身上。因为,通过矮化他人人格来“出气”,不仅损伤了他人的尊严,同时也折射出自己文明素养的缺失和文化格调的粗鄙。

  社会学家应星认为,“气是一个具有较大弹性的范畴,它是中国人在人情社会中摆脱生活困境、追求社会尊严和现实道德人格的社会行动的根本动力,融会了本能与理性、道义与利益的激情。”有些乘客的火气一点就燃,看起来是孤例事件,然而放在社会背景下看,其实是一种通病。

  不论是“路怒族”,还是飞机延误导致的过激行为,说到底都是“速度烦躁症”的产物。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激烈的社会竞争、快速的社会流动,让不少人都患上此症,一件小事,就可以引起情绪愤怒和心理烦躁。然而,能不能抑制自我,能不能理性表达,这时才能验出文明的成色。

  “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普通劳动者的权利与尊严不容漠视。不愿意“有话好好说”,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少数乘客,应该醒醒了!(杨朝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6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