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校园农耕教育大有裨益
2019-05-31 09:00:47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报道,近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初一年级近1000名师生来到浏阳梅田湖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该活动旨在体验农耕文化,让孩子们体验农耕生产、猎渔、学习稻草艺术、吃农家饭、干农活等。

  时下,在中小学校园里,学生五谷不分、蔬菜不识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多孩子别说下田劳动,就连常见的农作物都不知是怎么长出来的,以至于作文中闹出“摘土豆”的笑话。

  究其原因,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如今不少孩子从小成长在城市里,缺少与大自然的接触,许多孩子没有农耕体验。另一方面,现行的教育更重视对学生的书本知识及考试技能教育,农耕教育比较匮乏,导致孩子们对农耕缺少了解,甚至对农业、农村越来越陌生。

  事实上,农耕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不认识农具,搞不清农作物生长规律,对孩子的成长初期看似影响不大。然而,我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孩子们如果缺乏农耕教育,不识农耕、不懂农村,未来又如何了解国情、参与新农村建设呢?

  因此,多些“农耕教育”,让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的辛苦,不仅对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崇尚节俭、珍惜劳动成果等良好品格大有裨益,也是培养未来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的现实需要。(文/刘予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6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