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读书不如当网红”是漏洞百出的神逻辑
2019-05-31 09:00:4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兴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帮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一夜成名,网红月入百万、月入千万的新闻屡见不鲜。与80后、90后从小纠结“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烦恼不同,今天的95后、00后们似乎正面临一个新问题:选择好好读书还是选择当网红?(5月29日中新社)

  每隔一段时间,“读书无用论”便会变换形态、再次回潮。而最新的调调是,“埋头苦读不如当网红赚钱,为什么还要好好读书?”事实上,仔细分析这个逻辑,从头到尾都堪称漏洞百出。首先,当网红不一定都能赚钱。网红经济的变现模式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人红钱多”的只是一部分,还有相当一部分纯属“赔本赚吆喝”;再者,网红也不是想当就能当的,能从普通网友、博主、主播,晋级为“网红”的概率微乎其微,其间的竞争丝毫不亚于“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

  “埋头苦读不如去当网红赚钱”,得出这一结论的逻辑前提显然是“读书是为了赚钱”。的确,一直以来我们说,“读书改变命运”“扶贫先扶智”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都指向了“读书的经济回报”。可实际上,“赚钱”绝对不是“读书”的唯一价值甚至不是主要价值。尽可能地去上学读书,尽可能接受更充分、更高级的教育,这是为了获取知识、拓展眼界、提升素养,从本质上说读书是着眼于“个体的升华”与“灵魂的自由”。

  其实,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这仍然是确定性最大、成功率最高的“赚钱”之道。相较而言,网红的成名,充满了不可预知、不可复制性,成功门槛极高而保鲜期又极短,随着“下三路”挑逗被封杀、整容脸招致轮番吐槽、恶俗逗趣引发审美疲劳,当网红想必更没那么容易了。

  很难相信,真的会有多少孩子为了当网红而放弃读书。更大的可能是,一群本就资质平平的“学困生”拿此作为自我开脱的借口罢了。个体的选择理当尊重,可是用之来鼓吹“读书无用”,就不对了。这个社会最缺的始终是人才,当网红拼到最后还是拼的文化。(然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读书不如当网红”是一个伪命题
    在未来社会,“文盲”不再表现为不识字、没有读过书,而是表现为读书太少、知识掌握不足、缺少持续学习的能力。如果到那时,谁再去妄谈“读书无用”“读书不如当网红”,更是要贻笑大方了。
    2019-05-30 08:43:56
  • 网红营销”应去伪存真
    确保“网红”营销健康发展,必须去伪存真,真正依靠优秀的作品、优质的产品增加流量、增加营收。
    2019-05-27 14:08:41
  • “网红书店”,内涵要配得上颜值
    漂亮的设计,亮丽的装潢,固然能够吸引流量,让更多人“走进来”,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够“留下来”。
    2019-04-24 09:34: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6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