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求女生发不搭肩 在思想上落伍了
2019-03-21 08:56: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多家媒体报道,湖北咸宁高中近日对学生发型作出统一规定,要求男生无鬓角、无染发、短刘海;女生发不搭肩、短刘海。该规定一经公布,立即引来舆论热议。

  为何要作出如此规定?校方下发的通知称,要求学生统一剪短发是为了“让学生将心思用在学习上,避免滋生攀比等不良风气,端正学风校风,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乍一看,这说法貌似很有道理:心无旁骛,才能专心学习。但稍加思考,就不难发现,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表明,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发型有着直接联系。

  既然如此,校方为何还要执意推行这一颇具争议的规定?该校学工处杨姓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校在做过调查后发现,女生长发洗过后,需要用吹风机,存在安全隐患。这就让人不免疑惑:强令学生剪短发究竟是为他们考虑,还是怕管理麻烦?为了避免事故,就要快刀斩乱麻,一禁了事?

  殊不知,这种粗放的管理方式已经侵犯了学生的权益。由教育部颁布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明确要求:“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显然,校方要求学生“发不搭肩”的规定已经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产生了冲突,缺乏依据。

  值得玩味的是,这种“一刀切”式的管理方式,时常见诸报端。在山东滨州学院,曾有学生因为拥抱了恋人而被要求登记姓名。据媒体报道,这是因为滨州学院成立了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专门“管理”学校内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广西某职业学院也曾有相似的规定——谈恋爱会扣“操行分”,每次10分。或许在这些学校的管理者看来,学生永远是不成熟的个体,永远没办法正确地管理自己。

  如今的中国社会已经越来越多元化,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尊重个人自由、尊重不同意见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可是,某些学校的管理者显然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转变观念。

  面对学生多种多样的发型,更应该开发崭新的管理模式,在确保校纪校风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3月18日下午,湖北咸宁高中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下发的通知措辞有误,目前已撤销,“不会强制要求学生剪短发”。对于学校的管理者而言,比更改措辞更重要的是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要知道,人性化的关怀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李勤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把中小学生还给学校”亟待配套改革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出台了史上最严‘减负令’”“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在修订”等诸多通报的举措,让更多人看到了教育管理部门的改革决心和行动力,希望此次两会可以成为提高教育质量与效率的新开端。
    2019-03-18 09:11: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6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