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谨防境外旅拍触犯当地法律
2019-02-01 08:50: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驻泰国清迈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日,泰国警方向中国驻清迈总领馆通报,有持泰国旅游签证的中国游客,因在清迈等地拍摄婚纱照被当地警方逮捕。驻清迈总领馆特此提醒,少数中国公民持旅游签证入境泰国,专门为他人拍摄婚纱照并以此牟利,属于非法打工行为。

  据悉,所谓的旅拍就是“旅游+拍照”, 在行走的途中拍摄下一路风景,自然是好事。而不难发现,旅拍已经不再单纯的是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生意,即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上新兴的一种服务门类。这类服务是应一些消费者想将婚纱摄影和蜜月旅行相结合而产生的需求。那么,这样的旅拍牟利行为,就须遵循一定的法律约束。

  新闻中提到的有持泰国旅游签证的中国游客,因在清迈等地拍摄婚纱照被当地警方逮捕。泰方认为,他们并非赴泰旅游,而且有着明确的分工和商业交易,存在着商业行为。根据泰国当地法律,外国公民如持旅游签证,在泰从事与游客身份不相符的工作,将被视为非法打工,将受到法律制裁。

  而事实上,因旅拍“犯事”并非是第一次出现。就在1月中旬,泰国普吉警方也逮捕了7名非法从事旅拍的工作人员,包括摄影师、化妆师和助理等,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公民。而一旦因旅拍犯事,其相应的法律惩治也难以逃脱,比如,可能要面临当地罚款、监禁、驱逐出境,甚至五年内不得进入泰国等惩处。可见,境外旅拍触犯当地法律不能小觑。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我国出境游人数逐渐增加,旅拍迅速成为旅游行业的新商机。但对于相关服务行业而言,须认识到,靠境外旅拍为用户提供服务,乃至以此牟利,应遵循当地法律规定。诚如相关人士介绍,旅游签证并非工作签证,持旅游签证的人没有在境外国家和地区提供劳务的权利,否则其收入很可能被视为非法收入。

  虽然旅拍在很多国家是触犯法律的高风险行为,但这也是倒逼国内相关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动力。从长远来看,依法诚信经营才是立足于市场的根本。而所谓的“依法”不单是指国内法律,也包括走出国门后的所在地相关法律。比如,需要旅拍机构在境外当地设立公司营业,并且及时报税,合法营业。所以,要在人家地界儿发财,相关法律规矩必须遵守。

  同样,面对境外旅拍的相关法律风险,消费者也应增强消费警觉,以防范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而据报道,头部旅行社也有意愿迅速入驻海外或者接洽当地的摄影机构合作弥补市场漏洞。这应该是可喜的期待。当然,于公民个人而言,如确需在泰工作,应向泰劳工部门申请工作许可,并办理相应签证,遵守法律规定,才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根本保障。 (杨玉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为老年人出境游保驾护航
    旅游是国计民生的重要剖面,抓好老年人旅游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老年人群体身心健康,促进老年人事业发展,也对开拓旅游市场、提振社会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8-12-21 09:25: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7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