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礼不送保健品” 应成为送礼新习惯
2019-02-01 08:50:4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很多人都在忙着采购年礼。毕竟过年回家有父母公婆岳父母兄弟姐妹七大姑八大姨同学朋友……串门走动总不能空着手吧。可是,到底买什么东西合适呢?北京一位营养学家建议:“送礼不送保健品”。他认为倒不是说保健品都没有用,全是骗人的,而是因为送它们作为礼物难度比较大。因为即便是“没问题的保健品”也不适合所有人的体质。(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春节回家,购买什么礼品?这是很多人都纠结的。不过,有一种礼品已经成为了“春节行囊”的标准配置。营养品、保健品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即便是这个“保健品乱象纷纷的时代”,还是有人把保健品、营养品作为不二选择。有媒体记者在前几天采访“春节行囊”主题新闻的时候,发现10个人中有8个人包里装着的是保健品、营养品。

  保健品、营养品成为礼品首选,是有社会因素的。一个情况是,眼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了。家里的老人也会告诉子女,要带礼品回家就买点保健品和营养品吧,一些儿女不想让父母失望,尽管他们对于这些礼品也心存疑虑,可是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也就“顺其心意”了;一种情况是,很多为人子女者,也确实不知道该给老人购买什么礼物,生活条件好了,要吃有吃要喝有喝,父母也不缺生活用品,也只能选择保健品和营养品了。

  当然,由于保健品乱象不少,尤其是最近被曝光的不少,儿女采购保健品、营养品的时候也多是谨慎为之的,都是购买的正规品牌。问题是,正规品牌的保健品也不见得就没有问题。目前保健品乱象十分严重,即便儿女在购买的时候是谨慎的,可是再谨慎也不见得不掉入坑里,假如给父母购买的是“存在问题的保健品”,那么这就是害了老人。

  即便是“没有问题的保健品”,却未必适合所有人食用。比如曾经有一种“中药饼干”,一名市民吃了之后就出现了问题,将商家告上了法庭。不是“中药饼干”有问题,而是“不该吃的人吃了”。保健品就是这种情况,有的人吃了有好处,有的人吃了就没好处,反而有坏处。

  虽说有“药食同源”一说,但食品、保健品、药品三者的管理不同,批准的难度也不同。恐怕绝大多数人还弄不清,随随便便将保健品作为节日礼物,隐患大于好处。“送礼不送保健品”应该成为新的消费习惯。(郭元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7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