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车站“静音”让出行更舒心
2019-01-16 08:58:2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临近,有关春运的话题分外引人瞩目。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推出众多便民举措。比如广州火车站推行静音服务,全面降低站区对外广播音量,同时在旅客候乘场所减少喇叭使用频率。

  铁路是群众节假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承载着诸多期待。如今,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享受便捷、舒心的出行是每个旅客的期盼。怎么才能快捷、舒心?其实就体现在一个个小小的细节里。比如进站时不费时、不拥挤,候车时有较好的环境,火车上有可口的饭菜,等等。而静音服务,正是其中一个选项。

  一直以来,广播“轰鸣”,喇叭刺耳,成为不少人对于火车站的一大印象。嘈杂的环境,对外构成噪声污染,对站内候车的旅客而言,也造成不小的影响。其实,“有理不在声高”,要切实发挥好告知、提醒的功能,也不必在音量上下功夫。推行静音服务,正是从旅客的体验出发,从看似并不起眼的小事做起,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前,群众对于交通出行的需求水涨船高。具体到春运而言,人们早已从过去追求“走得了”变成了“走得好”,对出行的快捷程度、便利度、舒适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直以来,铁路部门主动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硬件不断提升,“软件”也持续升级。比如在线上,着力优化购票流程,实行线上选座,提供预约外卖选项等;在线下,一个个火车站围绕旅客需求提升服务水平,针对春运“大考”优化方案、强化组织、出台措施、完善细节,在提升进站便捷程度、改善候车体验、志愿者引导等方方面面改进提升,细化服务,把工作做到旅客的心坎上,也赢得了旅客的好评。

  凡此种种,都得益于服务意识的强化、服务能力的提升。静音服务也好,提供候车、检票服务便利也罢,很多调整都属于向自己“动刀”,其背后都离不开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意识观念、主动作为。当然,提升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相信今后像静音服务这样的举措会越来越多,让服务更细致、更人性化,让群众出行更舒心。(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乘坐高铁迎新娘
乘坐高铁迎新娘
广西融水:“打包”搬迁 苗寨起“新”楼
广西融水:“打包”搬迁 苗寨起“新”楼
进京学“女红”
进京学“女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9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