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天小长假”看上去很美
2019-01-16 08:58:22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到将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有媒体查询后发现,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出台相关意见,鼓励“一周2.5天休假”。

  放假的信息历来令人振奋,2.5天小长假也不例外。列宁说过,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世上没有永动机,也没有不需要休息的人。该休憩时不蛮干、该加油时不硬抗,才能保持朝气和活力,真正做到行稳致远。鼓励2.5天休假的目的正在于此,这一安排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可以更合理地安排假期、充电加油。同时,这对于假日经济也是极大的促进,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这一鼓励措施被放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中的原因。从制度设计上来,“2.5天小长假”既惠民又能够刺激消费,看上去很美。

  “2.5天小长假”的探索值得鼓励,但落实起来难度不小。事实上,2.5天休假并不是什么新提法,河北省的方案也谈不上是什么创举。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直接谈及优化调整休假安排,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也是“2.5天小长假”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随后,10多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但是,大部分地方并没有真正落地,仅有的几个地方,例如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和上饶市、贵州省黔南州,也主要是把“2.5天小长假”安排在暑期几个月,其中还有把0.5天在年假里扣除的,也有“因为工作太忙”没有真正实施下去的。总而言之,落实层面不尽如人意。

  回到制度本身,“2.5天小长假”其实从一开始便注定不会全面普及。因为这不是一项普惠制度,针对的只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限定的时间也只是“夏季”,至于“条件”是什么,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在指导意见中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所以,这项鼓励性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只能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一定范围”是多大范围?吉安市指出,政策适用于吉安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该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可参照执行;晋中市也明确表示,政策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本办法执行,但“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就整个社会而言,两地政策适用范围还是很有限的,而且容易异化为少数工作稳定群体的“专属福利”,对那些连带薪年假都难以得到保证的群体恐带来公平忧虑。由此,也决定了“2.5天小长假”暂时还难以普及。

  让人们能休假、休好假、好休假,是国家休假制度和社会休假文化的目标所向。短期来看,不是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能享受周末2.5天休假。即便有指导意见护航,许多人恐怕依然会面对“有假难休”的无奈。但长期来看,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整体提升,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的健全、单位和企业文化的成熟,相信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人可以更加灵活从容地安排假期,让“2.5天小长假”名副其实地美起来。(丁建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让“独生子女护理假”切实落地
    独生子女护理假在一些地方未能充分落实,成了一种中看不中用的“纸上的权利”,个中缘由值得深究。
    2018-11-07 09:32:24
  • 独生子女护理假亟待统一立法
    近年来,不断有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在总结地方经验后在全国范围推广,上升至国家层面统一立法。
    2018-04-18 08:58:15
  • 莫让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成为“纸上的福利”
    全国老龄办2017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到2017年底,已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包括河南、广西、福建等。比如,河南规定,独生子女护理假每年累计20日,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2018-01-25 23:52: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乘坐高铁迎新娘
乘坐高铁迎新娘
广西融水:“打包”搬迁 苗寨起“新”楼
广西融水:“打包”搬迁 苗寨起“新”楼
进京学“女红”
进京学“女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9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