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拉松冲刺时递国旗,举办比赛能专业点吗?
2018-11-20 08:48:4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拉松比赛代表一种生命的极致,一种对人类自身潜能竭尽全力的挑战,尊重并发扬马拉松精神,靠的不仅是热情,更有赛事组织者及志愿者细致、专业、科学的服务。

  11月18日,在苏州太湖举行的马拉松赛终点冲刺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被志愿者冲入赛道上两递国旗。在随后的冲线过程中,何引丽不慎将国旗掉落。

  针对国旗从手中滑落的情形,何引丽在个人微博回应称,当时“胳膊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

  对于何引丽是否该接国旗一事,网友争议很大,进而引发“成绩重要还是国旗重要”的讨论。但不论怎样,我们都应明晰志愿者不该在冲刺阶段骚扰何引丽,如此行事,说明赛事组织者,对于赛道秩序的维护和志愿者的培训管理方面尚不够专业,或者是存在认知上的疏忽。

  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人都知道,这种长时间、对体力消耗巨大的运动,在冲刺阶段,别说是拽着一面国旗,哪怕是增加一毫克的重量都是负担。

  即便真要让运动员手持国旗或者其他标志,也应该是在通过终点或授牌颁奖之时。在比赛尚在进行之时,就要求运动员手持标志物,既影响体育赛场的秩序,也干扰运动员的竞技状态。

  一项竞技活动,最基本的规则就是不要干扰比赛中的选手。就此而言,这件事给包括本次马拉松赛事在内的其他赛事组织者提了一个醒,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工作人员,都要遵守和尊重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则。

  近年来,我国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各类体育赛事在各地频繁举行。根据《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的数据,仅2017年中国各类规模马拉松赛事场次达1102场,这个数字在2016年是328场,2011年仅为22场。伴随着数量激增的马拉松赛事,相关组织程序不规范、赛场设置不合理、赛后服务保障不健全等问题依旧突出,从层出不穷的替跑风波到某地举办马拉松赛事引发“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的质疑,都说明我们规范马拉松比赛的专业能力落后于举办的热情。

  动辄几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运动,已不只是一次简单的长跑,更是对赛事组织者专业性的考验。连续数年举办重庆马拉松的重庆南岸区体育局局长李伟认为,马拉松近似一场有准备、有预谋的“灾难救援”,考验城市在紧急状态下各方面的运转能力,涉及安全稳定、医疗急救、交通疏散、城市管理、旅游营销、对外宣传、涉外接待等多个层面。要想避免疏漏,除了要有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更离不开赛事组织者所拥有的高度专业性。

  马拉松比赛代表一种生命的极致,一种对人类自身潜能竭尽全力的挑战,尊重并发扬马拉松精神,靠的不仅是热情,更有赛事组织者及志愿者细致、专业、科学的服务。期待国内的马拉松赛事能多一些文明,少一些递国旗给选手的不专业行为。(肖隆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73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