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寄给家长的不只是一张成绩单
2018-11-20 08:48: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此事,不应该纠结于成绩单该不该寄,甚至将其解读为一种束缚学生的落后管理手段,更不要拔高到所谓对学生隐私的侵犯。

  最近,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寄给家长的一份快递,在学生中可谓是惊起一滩鸥鹭。所寄快递的内容有《致家长一封信》和学生成绩单及学业预警相关说明,还有辅导员及班主任的联系方式。事件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引发热议,其中,不乏反对的意见和批评的声音,甚至有观点上升到了教育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成绩单该不该寄,似乎是讨论的出发点和重点。

  信中写得很清楚,此举目的是为了和家长进行沟通,增强家校互动联系,让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携手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形成合力,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笔者认为,学院或者说大学的这一做法,难免存在一些需要斟酌和改进的地方,但其教育管理行为总体上是无可厚非的,其良苦用心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

  的确,不同于中小学生,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具有较为独立的行为能力,应然能够实现较好的自我管理,自然也包括了学习活动的管理。但毕竟这个群体大多只刚刚年满18岁,仍然处于其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形成和社会生活基本能力增进的关键时期。同时,大学不再是封闭的象牙塔,已然相对开放于整个社会体系之中,更加接近真实的现实生活。涉世未深的青年,还不能应对世界的复杂和各种诱惑。因而,大学生也极容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和行为的影响,落入个人世界的漩涡或外在社会的各种陷阱当中。

  于是,一些大学生在学习上出现了所谓的“混学”,诸如沉迷网络和游戏而严重影响学习,甚至是中断学业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出现了严重问题,比如,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极端性轻生行为,还有陷入当下所见的各种“校园贷”,再比如陷入传销,等等。

  诚然,这些问题的产生跟基础教育阶段的问题不无关系。但事已如此,自然要在管理上采取一些补救性的举措。对于大学生,大学责无旁贷地要给予良好的教育,须在适当的保护中让其羽翼渐丰,基于对学生的信任提供自我成长空间。这也是大学阶段教育对于个体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所在,即为青年人的未来生活做最后正式的准备。

  但是,在我国高等教育已然逼近普及化阶段的历史时期,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国民素质提升和人才培养的要求,面对未来社会更加艰巨的挑战和各种风险,这种准备仅仅依赖于大学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形成一种包括家长在内的外在教育合力,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帮助和引导。特别是对于一部分自我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并伴有潜在问题的学生,学校和家长的携手助力就更为必要。

  因而,学校致信家长并留下教师联系方式,以期追求有效的学生管理,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作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家校共育的广义教育意蕴。对于此事,不应该纠结于成绩单该不该寄,甚至将其解读为一种束缚学生的落后管理手段,更不要上升到所谓对学生隐私的侵犯。这种方式,有利于激发家长和社会参与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强化家庭在子女成长过程中的积极影响。 (杨小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3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