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伤害动物的诱拍摆拍不可取
2018-11-20 08:48:4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据媒体报道,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出现“稀罕鸟”红耳鹎,有摄影爱好者为了捕捉红耳鹎展翅、舞翅、嬉戏的宝贵画面,用铜丝拴着面包虫、小红果吸引红耳鹎前来觅食。这种诱拍行为虽然能达到摄影爱好者的目的,但对鸟类却意味着潜在危险,每年都有鸟类因为诱拍被铜丝、铁丝、大头针伤害的记录。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对人造景观诱拍动物并导致动物受到伤害的事件此前早已引起关注和讨论。有的摄影师为了拍出鸟类的特定造型,不惜直接上手摆弄鸟类。有的摄影师为了不让鸟巢挡镜,就把鸟儿从鸟巢中抓出来,用绳子甚至钉子固定住鸟儿的双脚,而这只是为了拍摄出“背景干净温馨的画面”。还有摄影师为拍摄猛禽雕鸮不同姿态和角度的照片,竟然集体驱车追赶,最后使得雕鸮被活活累死。

  被诱拍摆拍的还不仅是鸟类,媒体还报道了蜻蜓、青蛙因为摄影师的需要被“凹造型”的案例,这些动物在人造的环境中被百般摆弄。在国外,甚至还有为这些摄影师诱拍摆拍野生动物开发的产业链条,一些无良商人明码标价,让野生动物登台亮相演一出“好戏”。不熟悉内情的人们往往惊叹于那些美好灵性的图片瞬间,但很难想象它的产生过程并非自然状态的记录,而是人为设计、人为制造、人为加工的场景。

  在真正的摄影人看来,诱拍摆拍动物难登摄影艺术的大雅之堂。且不论这种行为可能对动物造成的伤害,单就摄影艺术本身来说,拍摄动物属于生态摄影,其内在意涵就是对原生态自然景观的真实记录,人们不应该侵扰、干涉、改变动物的生活习惯。很多生态摄影师为了获得珍贵的动物画面,在野外风餐露宿,起早贪黑,这正是摄影师职业精神的体现。相反,摆拍则被认为是不光彩的行为。此前媒体就报道过BBC拍摄的《人类星球》《蓝色星球》等纪录片,因为摆拍事件而饱受媒体和观众的质疑。希望更多的摄影爱好者,能够走出诱拍摆拍的误区,多思考如何用影像保护自然。

  为了拍摄精致美丽的图片而伤害动物,这既难说是对摄影艺术的真正热爱,更谈不上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有“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优秀品格,爱惜万物是社会伦理道德的自然推演和延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是一句口号,而应体现在人们日常行为中尊重自然、善待自然、保护自然。对于伤害动物的诱拍摆拍,一方面需要以法律手段调校当事人行为,有关部门必须依法惩处伤害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人们也要提升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意识,树立对世间万物和各种生灵的敬畏之心。(岳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73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