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练就过硬本领 展现时代风采
2018-10-23 17:1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宋 燕

  10月22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承载着亿万职工的重托,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出席盛会。

  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奋斗。但奋斗不是一句口号,不是纸上谈兵。投身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必须要练就过硬本领。拥有赖以傍身的“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在广阔天地有所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学技术、练本领,不断提高劳动素质,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从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创新能手、高技能人才。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职工技术素质显著提升,77.8%的职工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培训,其中90.4%提高了技术等级或专业技能。多名职工荣登国家科技奖最高领奖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获取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共有7625万人次。

  步入新时代,对于劳动者队伍素质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需要外部环境保驾护航。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另一方面,各行各业要加大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改革薪酬机制、打破僵化的用人机制藩篱、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多种手段,让全体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真正激活大国人才一池春水。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关键还要靠自我拼搏努力。“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练就过硬本领并非一日之功。无论是确保拧好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的港珠澳大桥钳工管延安和他的团队,还是给国产大飞机装上翅膀的高级技师胡双钱,无论是30年来始终保持着成品率100%记录的宣纸技师周东红,还是焊接技术百分百有保障的焊工张冬伟,哪一份荣光背后没有夜以继日的钻研琢磨,没有挥汗如雨的勤学苦练?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更应以锲而不舍、奋勇争先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精于钻研,踏实劳动,苦练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不平凡的光彩,让人生价值在拼搏中得以实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更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从“新”出发,要坚守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劳动热情,矢志改革创新,练就过硬本领,用事实说话、用实力印证,真正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用奋斗成就伟大事业

  新华网评: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让一切坎坷皆变坦途,让一切困苦皆成磨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让我们用奋斗点亮青春中国,用奋斗向祖国“表白”,你我戮力同心,比肩同行。
    2018-10-03 10:37:49
  • 新华网评:弘扬奋斗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正在我们面前展开,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8-09-12 08:13:31
  • 新华网评:凝聚民心,为团结奋斗鼓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在聚民心。
    2018-08-28 07:33: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