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佛像展聚焦藏传佛教艺术源流
2018-10-23 17:1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白瀛)“佛陀之光——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佛教造像展”23日在故宫斋宫开幕。112件展品以铜合金造像为主,分别来自从6世纪到15世纪的古代西北印度、中印度、东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地区,展示了藏传佛教艺术的源与流及其丰富多彩的艺术风貌。

  本次展览策展人、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罗文华介绍,展览分为“从西北印度到西藏西部”“从印度、尼泊尔到西藏中部”两部分。西北印度是古代南亚次大陆北部的丝路通衢,也是多文化碰撞、交流与融合的大舞台,这一地区的佛教艺术融合了来自古希腊、西亚、中亚及印度的元素,影响直达中国西藏西部地区,形成了藏西的艺术风格;西藏中部艺术风格在形成过程中先后受到来自东北印度、尼泊尔艺术的强烈影响,尤其是尼泊尔艺术影响持久而深入,留下了众多的艺术作品。

  “无论藏西还是藏中艺术风格,都是在汲取外来艺术风格的基础上,结合西藏本土的元素,各自形成独特的艺术面貌。”罗文华说,此次展览的藏品在品质和艺术水平方面均属上乘之作,其中一部分堪称是喜马拉雅造像的重器,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审美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