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网红售假,别为了赚钱丢了良心
2018-10-21 15:0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出行打车、移动支付......银发族如何共享网络便利?

  新闻:最近,上海市62岁的赵奶奶终于在孙女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某打车APP。“我现在出行打车都用这个软件,确实很方便,但学的时候费了不少工夫。”赵奶奶的话说出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出行打车、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医院挂号……在年轻人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享受公共服务的同时,很多老年人却因多种原因未能充分享受这些便捷服务。(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关爱老年人不仅要让他们吃好穿暖,也要重视如何让老人更好地融入现代信息社会。与其一味地催促他们适应新的生活方式,不如提升社会包容度,从老年人角度多加思考设计适合他们的产品,让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网红猫娘售假”引关注 网红变现背后有哪些隐患?

  新闻:因为声称可以低价拿到各大品牌产品,网红“猫娘”一度备受推崇,每次“上新”,都有一大群粉丝等着抢购。5月底,有粉丝举报称,自己在“猫娘”店铺内购买的名牌眼镜是假货,此后越来越多的“假货指控”出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红大V利用名气变现。如今,知名网红大V利用社交平台开店,面向粉丝售卖商品的现象非常普遍。但网红推销的产品,其质量是否能与本人的名气相符,似乎仍需要打个问号。(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网红售假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又玩坏了社交电商模式,损害了平台信用。对此,电商、社交平台监管乏力自然难辞其咎。但治其根本,还是要通过法律手段提醒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红、大V们:法治社会,赚钱可以,但诚信经营的良心不能丢!制假售假,短期或许可以牟取暴利,但违法的手必定会被捉!

  新媒体广告软文并非法外之地

  新闻:《一大清早女儿对妈妈说了一句话,妈妈瞬间落泪!你家孩子肯定也对你说过》,付亚辉(化名)看了一眼标题,觉得这一定是一则暖新闻。然而,这是卖北极甜虾的。《七夕丨致爱人:我想从容的度过这一生》,品味有些“小资”的付亚辉满怀期待地点开这篇文章,翻到半截才发现,这是卖香皂的。“标题往往很吸引人,文字也很优美,看着看着才发现其实是卖东西的广告软文。”付亚辉发现,这些软文一些在文末标注有“推广”字样,一些却并未注明,很容易对读者产生误导。(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新媒体广告软文泛滥不仅占用受众阅读时间容易引起反感,更重要的是大量“带病”“带毒”广告可能隐藏其中。新媒体软文广告不管有多“软”,其本质还是广告,不应成为监管的法外之地。清朗新媒体阅读环境,清洁自媒体软文不可或缺,不仅要升级监管技术手段,也要加强广告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落实相关惩处机制,使新媒体平台承担起广告发布者责任,动员全社会睁大眼睛去盯防。

  延伸阅读:

  [及时点]别让“被顺走”寒了公益的热心

  [及时点]山寨医院“傍名牌”,切中要害方能止乱

  [及时点]防水变抗水,苹果的“忽悠病”要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9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