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用心陪伴孩子 请从这个儿童节开始
2018-06-01 09:13: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提供给孩子的条件也越来越好,然而孩子的良好性格、品质、习惯不是靠“砸钱”就能形成的。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2%的受访家长感觉过分重视孩子物质条件的现象普遍存在,86.6%的受访家长认为,养好孩子,陪伴比“砸钱”更重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育子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受各种因素制约,常常力不从心。陪伴是一场长情的告白,但在儿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显得尤为重要。“节日”不只是一场关于旅行出游和胡吃海喝的狂欢,而更应是一场传递价值的仪式,儿童节对孩子的意义是不一样的,父母的陪伴是儿童节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每逢“六一”,几乎都会有家长呼吁放个“宝宝假”陪孩子好好过个节:“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当你在享受成功的事业,他(她)在忍受孤独的童年,想在这个节日里陪孩子一起过节?“六一,娃放假,娘请假,请批准”……这些深情的话语,触动着人们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

  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前几天浙江一家大企业率先推出给员工放六一陪伴假的举措,迅速爆红网络。网友们赞叹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纷纷表示儿童节给家长放假不应只是“别人家的企业”,因为对陪伴的渴求是天下所有父母与孩子们的共同渴望。

  然而,儿童节给家长放假虽然呼声很高,却并没有得到普遍响应。简而言之,儿童节给家长放假,那是企业自己的事,具有情理的合理性,但儿童节并不是法定的带薪假日,不具有法理的合理性,落实很难。

  儿童节家长跟着放假,国际上早有先例。在亚洲,新加坡除6月1日外,10月1日也是当地的儿童节,当天孩子和家长一起放假。日本一年有3次儿童节,其中,5月5日全国放假一天,这当然也意味着孩子和家长是一起放假的。而在西班牙,1月5日是儿童节,全国都放假一天。此外,英国、瑞典等国家也已经有六一儿童节母亲与孩子一同放假的规定。

  有条件的企业不妨在儿童节给员工放“陪伴假”,让员工陪孩子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就劳动效率来看,表面看起来减少了劳动时间,但因为员工的感动,或许能激发其干劲,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这种彰显企业人文关怀的举措,也是最好的广告,对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无形影响恐怕是难以估量的。

  有人说,六一节就是孩子们的嘉年华,参加游艺、表演节目、接受祝福、收取礼物……不一而足,但设定这个节日的价值和意义,更在于引起社会对儿童的尊重和爱护。如果孩子有一个非常快乐、被高质量陪伴和关爱的童年,就不用花长大后的二三十年甚至一生来整合童年时期形成的性格,就会带着童年的爱,快乐地爱自己,生机勃勃地生活,活在爱里,而这恰恰是生命最本质的意义。

  用心守护孩子能够得到的当下的快乐和幸福,让孩子从小体验发自肺腑的快乐,感受无条件的接纳和爱,从而形成一条连接未来的精神通道。这样的孩子成年后,即使身处低谷,被爱滋养过的心灵,依然有一种免于崩溃的力量;即使身居高位,童年时被植入人性深处的光辉,依然会让他保有一份淡泊和平常心。

  更用心陪伴孩子,请从今年这个儿童节开始。 (胡欣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2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