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官微“外包”,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
2018-05-07 19:0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于子茹

  日前,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一市民遭遇了件奇葩事:在给政府官方微信平台留言反映问题时,却被官微怼“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事后,当事政府称,其官微由一通讯公司代为运营。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是“系统自动回复”所致;而政府对官微被设置为自动回复一事并不知情。

  看上去,这件事好像是一起技术意外,但背后引申出来的问题却不容小觑:政务官微“外包”,连责任也一起“外包”出去了。

  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一些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新媒体运营交给专业团队去做。但或者因为政府部门疏于有效监管,或者因为第三方运营机构不懂业务,导致在现实中一些官微承接单位为了完成任务,盲目凑条数、拼数据,与网民间缺乏有效的互动,甚至出现了雷言雷语、“怼网民”等现象,有损政府形象。

  政务新媒体承载着很多政府的服务功能,技术运维即使“外包”,内容也必须自己掌控。回到此事件,当事政府以设置自动回复毫不知情为由回应网民,是对反应诉求、寻求与政府互动的群众的不敬,也与政务新媒体服务群众的初衷背道而驰,某种意义上也是在承认自己放弃了对内容的掌控,放弃了和民众交流的机会。长此以往,当事政府就真成了“甩手掌柜”。

  用更熟悉互联网的人、去构建政府与网民之间的“民意通道”无可厚非,但官微“外包”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在社会公众的眼中,政务新媒体承载着政府公信力,它的发声就是权威发布。政府必须明白政务新媒体“它是谁、为了谁”,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其桥梁职能。如果这条“民意通道”连接到的只是通讯公司,网民以此评判政府执政为民的态度就顺理成章了!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政务新媒体管好才能用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公安官微被盗号暴露“官网之痒”
    官方微博也好,政府网站也罢,不能沦为“赶时髦”的花架子,必须承担起信息时代与民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之责,成为民众表达诉求、远程办事的高效渠道。能否善用网络管理与治理,管理者当作出明智选择。
    2016-10-28 08:21:04
  • 官微岂能与网民“掐架”?
    作为政府形象在网络上的代表,官微回应网友的批评或质疑,应多些真诚,多些耐心,妥善处理,避免因言辞不当陷入更大的被动之中。
    2016-06-09 10:31:12
  • 突发事件后,官微要避做传谣“大V”
    有关方面从官微运营机制与信息发布程序上“亡羊补牢” ,真正令官微专业度与公信力成为“官方”形象的加持而不是损耗。尽管事发路段是湖南境内的汨罗、平江地段,可同属一省的嘉禾县交警官微主动介入信息发布,又是“交警官微” ,在没细看新闻者看来,难免会被认为是权威消息。
    2016-03-21 09:44: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279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