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场走来的“武教头”——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军政训练系教授蔡昌军
2018-05-07 18:2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战场走来的“武教头”——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军政训练系教授蔡昌军

  刘新、黄桂斌

  从烽火战场到三尺讲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军政训练系教授蔡昌军始终不忘初心,以一名战士的本色担当,为部队贡献出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今年56岁的蔡昌军,30多年前曾参加南疆边境自卫作战,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一定要活得有意义,在岗位上实现价值,告慰那些牺牲的战友。”带着这份信念,蔡昌军回到大连陆军学院,将所有心血倾注在科研和教学岗位上。2004年,因部队改革,蔡昌军被调整到武警特警学院。

  研究领域完全陌生、教学任务发生变化,但历经血火淬炼的他,始终保持战士般的冲锋姿态。

  学院当时没有本科教材,蔡昌军就主动收集大量资料,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当年下半年就完成了《武警分队军事训练法研究》,成为沿用至今的统一教材。

  一次,上级把武警部队“四级”反恐指挥员集训的反恐理论和战术想定教学任务交给了他。

  蔡昌军向困难发起了“进攻”——连续工作50余天,撰写教案和想定20余份、标绘作业用图10余份,精心编写辅助教材2本,累计字数40余万字……最终,他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集训指挥员的高度赞扬。

  2011年,蔡昌军敏锐地认识到,地铁将成为新的反恐怖研究领域,并对此进行立项研究。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蔡昌军一有时间就到北京各个地铁站转,看不同线路的地铁结构、研究护栏的设计、楼梯的走向、洗手间的位置……

  凭着这股韧劲,蔡昌军成功完成了地铁列车反劫持研究课题,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获得武警部队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蔡昌军总说,讲台就是他的战场。坚守阵地的军人,轻伤不下火线。

  2012年3月,蔡昌军代表特警学院参加武警部队优质大课教学比武。因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他连续奋战两个月,几乎天天加班到凌晨,最终,他获得教学竞赛“教育理论闭卷考试”“自选一堂课讲授”和“抽点一堂课讲授”三项第一名、总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然而,持续的超强度工作,令蔡昌军视力急剧下降。2012年6月,经武警总医院检查,蔡昌军被确诊为左眼晶体病变,视力已由年初的4.5下降到0.1以下,再不治疗可能会失明!

  医生劝他住院手术治疗。可他却说:“课程教学已经开始,授课不能耽误。”在征得医生同意后,他坚持将6个队次的课上完,才住院治疗。

  在蔡昌军眼里,每一个学员都是一粒种子。“让每一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是我的心愿。”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杭州:西湖睡莲成片绽放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9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