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猴坑探茶
2019-05-21 08:4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来到四层的会议室,里面的音响正放着由青年歌手陈娜演唱的《猴魁茶歌》:

    “五百里黄山,六百里猴魁。

    山路弯弯,溪水潺潺,迷人画卷惹人醉。

    天赋地颂,人和为贵。

    茶艺相传,真情相随。

    五百里黄山,六百里猴魁。

    恪守祖训,诚信为本,日子红火岁月生辉。

    清醇厚润,幽兰之美。

    精神永驻,信念相随。

    啊!古镇小村迎远客,一杯猴魁。

    香韵口中过,滴滴入心肺。

    化解所有的疲惫,一口如仙醉。

    五洲宾朋喜相聚,人人都夸猴魁美。”

    郑先生好客地拿出前几天刚制成的太平猴魁。打开茶罐,一股略带兰草幽香的芬芳徐徐飘来,透人心扉。他在每只透明的猴魁沏茶专用玻璃杯里,放入一小把猴魁。这猴魁叶面与众不同,苍绿匀润,全身白毫,叶脉绿中隐红。倒上开水后,墨绿色的猴魁在杯中沉潜,叶片仍扁平挺直,两叶抱一芽,不散不翘不曲,魁岸如初,兀自不动,热气在杯口弥散,室内已有暗香浮动。不一会儿,十几根壮硕的茶叶开始徐徐展开,枝枝树立,整齐如列兵;芽头沉浮如刀枪云集、龙飞凤舞;汤色渐渐变成嫩绿,明亮清澈,浓郁的兰花香味也随之飘出。我轻嘘杯口,忍不住浅泯一口,顷觉幽香扑鼻,兰香染唇,味醇爽口,入喉甘甜,有种穿云入雾的感觉,愉悦之情油然而生。我想起了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感谢郑先生是把这份情谊,给与了我们这些爱茶的客人。

    我们离开时已是晌午。我站在山顶,傲视群峦,那镶嵌在竹林与山林之间坡地上的茶园,一波接着一波,层层叠叠,碧翠浓郁,宛如绿色的波涛滚滚涌向天边,充满着春天的勃勃生机。微风吹过,那悦耳动听的“沙沙”声,仿佛是茶树在演奏抽芽拔节的乐曲,让你感到生命生长的力量。在这天与地的和谐世界里,荡涤着我们心灵中的世俗烟尘,我依依不舍地回目远眺,念念不忘这深山茶香。猴坑,这里飘荡的是诗情,是画意,是情缘。

    青山在,茶树在,天地在,岁月在,我在!(王正忠 文/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高温来袭
北京高温来袭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2112451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