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防卫费九连涨 两大项目惹争议
2020-12-21 20:5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国际观察)日本防卫费九连涨 两大项目惹争议

  新华社记者郭丹

  日本政府2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2021财年政府预算草案,其中防卫费连续第9年增长,达到创纪录的5.34万亿日元(约合516亿美元)。

  防卫预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作为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替代方案的两艘“宙斯盾”舰建造项目以及巡航导弹改良计划。日本媒体指出,陆基“宙斯盾”替代方案存在诸多弊病,而研发更远射程巡航导弹的计划与日本战后和平宪法以及“专守防卫”原则相悖,或增加地区不安定因素。

  “宙斯盾”由陆转海问题多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分别部署在东北部秋田县和西部山口县,以实现所谓对日本全境“全天候无间断”防护,但该计划遭当地居民强烈反对。今年6月,时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宣布放弃该计划,原因之一是反导拦截弹发射后助推器可能落入附近居民区。

  本月9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宣布,将新建两艘“宙斯盾”舰作为陆基“宙斯盾”系统的最终替代方案。然而,新方案一出台便遭日本媒体诟病。首先,“全天候”待命难实现。舰艇能否执行任务与天气密切相关,加之舰艇本身需要整备和保养,自卫队队员需要训练,因此一艘舰艇一年当中实际执行防卫任务的天数最多约为120天。

  其次,花费不菲。21日通过的预算草案就这一替代方案列出的调研费用达17亿日元(约合1640万美元)。根据第三方估算,新建两艘“宙斯盾”舰的总花费约为4800亿日元至5000亿日元(约合46.4亿美元至48.3亿美元),高于陆基“宙斯盾”方案,这还不包含两艘舰进行导弹拦截试验、日常维修保养及搭载装备的费用。这两艘舰船或将成为“日本自卫队史上最昂贵的海上装备”。

  第三,海上自卫队严重人手不足。曾任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队司令的池田德宏表示,新增的两艘“宙斯盾”舰至少需要500人到600人操作,而海上自卫队已连续5年未能满额招募。日本共同社评论说,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原本意在减轻海上自卫队的导弹防御负担,如今新增“宙斯盾”舰反倒加重了负担。

  自研导弹背离“专守防卫”

  日本政府近日还宣布,将致力于研发能从敌方导弹射程外发动攻击的巡航导弹。21日通过的预算草案包含用于地对舰巡航导弹改良计划的335亿日元(约合3.24亿美元),目标是延长导弹射程。

  受日本战后和平宪法以及“专守防卫”原则限制,日本自卫队所用导弹射程一直在200公里以内。在安倍晋三政府时期,日本防卫省计划从美国和挪威购买JASSM、LRASM、JSM等型号远程巡航导弹,最大射程为900公里。

  不过,日本现有的F-15型战斗机需要进行改造后才能搭载这些进口导弹。在21日通过的预算草案中,改造这些战机所需的213亿日元(约合2.06亿美元)费用因成本过高被取消。这可能意味着日方已把重点从进口转向自研。

  一些日本在野党成员和专家批评说,虽然防卫省强调自研导弹不以“攻击敌方基地”为目的,但其延长后的射程可能具备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这与日本战后和平宪法以及“专守防卫”原则相悖。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以“离岛防卫”名义延长导弹射程的决定很难不让人感觉这是对未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布局。文章说,自卫队近年来一边高唱“专守防卫”原则,一边引进旨在架空该原则的军事装备。这种在模糊不清的意图中不断强化自我能力的手法,难免会增加地区不安定因素,甚至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纠错】 责任编辑: 文艳琼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9039